新津:天府农博园打响川鱼金字招牌

2020-04-03 11:51: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清明细雨,润物无声。中国天府农博园落户新津以来,按照“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战略要求,规划建设农博小镇、渔博小镇、文博小镇,大力发展新乡村产业,打造农商文旅体科融合发展的“产城综合体”、展示四川农业金字招牌的“博览平台”、领略天府农耕文明的“时代窗口”、展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乡村表达”,呈现“永不落幕的田园农博盛宴、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典范”。

据悉,目前四川已将川鱼产业振兴纳入现代农业“10+3”产业体系,打造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增长点。新津围绕全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依托中国天府农博园,大力发展稻渔、粮油、蔬菜等特色产业,形成以标准化池塘园区、工厂化养殖园区、规范化稻渔园区、休闲渔业园区为主的川鱼产业。2019年,全县水产品总产量达12600吨,渔业产值2.0亿,水产业总产值6.3亿,渔业占大农业比重为5.4%,人均水产品占有32公斤,农民人均水产收入1185元。先后获评“全省三农工作先进县”“成都市三农工作先进县”,被评为“全省乡村振兴规划试点县”。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津强化园区规划建设,结合新津养殖水域滩涂规划,把水产产业纳入现代农业园区规划统筹布局和建设,打造产业绿色高端、产品生态安全、链条协同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探索出池塘内循环养殖、玻璃钢循环水养殖、鱼菜共生养殖、稻田底排污循环养殖、无抗养殖等健康养殖模式,加强和科研院所的交流合作及成果转化。围绕“新津黄辣丁”地理标志产品发展特色渔业,全县名特优养殖占全县总面积的35%左右,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以上,带动旅游综合收入20多亿元以上,黄辣丁品牌已享誉全国。打造安西渔博小镇,突出发展“渔业+”产业,串联水产养殖、休闲垂钓、休闲旅游,培育具有新津特色的水产产业链。

记者了解到,渔米坊农科总部及产业园项目结合稻田综合种养、鱼菜共生、人工湿地等进行生态处理,探索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的现代稻渔综合种养新模式、新业态。渔耕田循环农业鱼菜共生项目结合种植加养殖的方式,由此实现水中养鱼、水上种菜,鱼的排泄废物成为植物的生产养料,植物生长则为鱼类提供食物,真正做到了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中伦稻虾共作生态种养项目可以让水稻生长产生的微生物及害虫,为小龙虾的生长发育提供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充足的饵料,同时,小龙虾的排泄物又为水稻生长提供了良好的生物肥,从而有效控制了化肥农药的使用。

据悉,下一步,新津将深入践行“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发展战略,围绕全省“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建设,依托中国天府农博园,推动农商文旅体科融合发展,带动辐射全川乃至全国。(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