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草根学堂”开课!助力公园城市建设

2020-04-24 09:45:3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亲爱的朋友们,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的艰苦的奋斗!”春日暖阳下,新津县五津街道平岗社区“八大队记忆馆”内,传来阵阵朗读声。这是五津街道2020年“草根学堂”第一堂课后围读会的现场。党员干部们在聆听完“微党校”授课后,深情朗诵着诗歌散文。

据悉,为更好地投身公园城市建设,打造五津水韵城,五津街道积极转换思路,从市民思想意识提升入手,在党风廉政建设基层阵地“廉情茶舍”的基础上,创新打造“草根学堂”,在全县范围内挖掘一批熟悉新津历史人文、专业技术过硬的“土专家”“田教授”,通过讲课、演唱、快板等丰富多彩的形式,讲授古今故事、党纪法规、栽花植绿技巧等,为党员群众搭建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强化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不断激发建设美丽滨江公园城的热情。

记者了解到,2016到2018年,五津街道平岗社区充分利用新津纯阳观打造成都市忠孝文化教育基地、新津首届忠孝文化节等契机,打造出深受群众欢迎的“廉情茶舍”。2019年,五津街道将廉政文化融入到百姓家风建设中,开设了“草根学堂”,明确了“草根学堂·讲家风”课程大纲,并开展了系列文化活动。2020年,草根学堂的课程大纲定为“家风·家教·家训”围读会,除了邀请“草根”专家讲解历史文化、党纪法规,还将结合公园城市建设、最美阳台打造等实际,邀请插花、园艺等专家讲解阳台美化、绿化打造实操经验。

这里有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吴文全、成都市“哲学社会科学政府奖”获得者朱鸿伟、成都市“五个一工程”奖获得者周明生等,他们不仅有过硬的专业技能、渊博的社科文化知识,更是土生土长的新津人,熟知新津县情和当地人文历史。老师们通过讲解历史故事、人物传记、亲身经历等,剖析当前道德建设现状,同时利用廉政文化、家风文化以文化人,进一步论述如何行孝、尽忠、践廉,既增强了课堂实效性,也让学员的思想认知水平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学堂现场还布置了“新津十二景”专题画展,由“草根学者”专人进行讲解,展现新津独特人文景观,激活历史文化印记。老师饱含深情的讲解,配以绘画中的新津美景,有很强的代入感,学习意境也更加浓郁。

室内、院坝、田间地头、群众家门口……这些都能成为“草根学堂”的教学地点。“草根学堂”会根据群众的不同需求,确定不同的课程主题,比如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忠孝文化、厚植清廉底蕴、追溯五津记忆等,授课内容十分丰富。同时,根据不同的主题,“草根学堂”的课堂也能够延伸到农家小院、平岗八大队记忆馆、流动茶苑、纯阳观等各种最能引起人们情感共鸣的场所中,利用不同场景的浓厚氛围,有效激活人与人的社交链接。

由于形式多样、地点灵活,“草根学堂”还能与社区廉情分析会、晒坝茶叙会、居民议事会等有机结合,参与者扩大为群众、社区专职工作者、党员干部等,既能通过课堂传播知识,还能借此机会收集问题,一举多得。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课堂为居民们找回流失的历史记忆,不断增强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凝聚力,激发广大群众热爱家乡、建设美丽公园城市的热情。(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