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津“芦苇长堤”上线!相聚一路繁花 感受诗和远方

2020-04-24 10:15:3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空气清新,一路繁花。位于新津岷江岸的芦苇长堤作为新晋上线的生态绿道实力圈粉,成为周边市民休闲健身新选项。

据悉,芦苇长堤生态绿道沿金马河左岸大堤修建,北起新津一号桥,南与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相连。全长3公里,宽4.5米,采用生态自然的透水混凝土铺装。“蒹葭苍苍”,岷江两岸芦苇茂盛、景色优美。绿道设计时,河岸边的成片芦苇被保留下来,并作为视线框景进行打造。“芦苇长堤”这个名字由此而来。

芦苇长堤允许自行车、行人通行,有效完善了交通路网,兼具城市慢行休闲系统功能。每天傍晚,芦苇长堤上休闲散步的行人络绎不绝,不时有自行车穿行而过,洋溢着江边绿道的闲适韵味。

李先生是棉花沱小区住户,对于附近这个新的休闲去处很满意:“以前吃了晚饭就在小区转一下,地方不大,视野也不开阔。现在只要不是下雨天,我都会去芦苇长堤跑步健身,可以一直跑到白鹤滩湿地公园,一路都是景,巴适得很!”

多处景观小品的打造让人赏心悦目。穿了“新衣”的配电箱、贴合自然的钢筋卵石笼坐凳、木质围栏、自动售卖机、自行车停靠点、停车场……绿道上很多景观设置,让“人性化”理念得以充分体现。“我们尽可能保持河堤原有的成片芦苇风貌,并结合已有景致,添加了一些现代景观元素,尽量做到贴合自然,融合新意。”芦苇长堤项目负责人刘章凤说。

在金马河与南河交汇处,河滩景观优美,犹如一幅泼墨山水画。站在芦苇长堤最佳观景点上极目远眺,老君山、修觉山美景将尽收眼底。除此之外,在芦苇长堤上,游人能看见民航飞行学院造型各异的教练机不时划破长空,还能与飞驰的成绵乐高铁来张借位文艺照。

芦苇长堤将红石涵养湿地、百溪堰湿地、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有机串联,被视为白鹤滩国家湿地公园的绿色迎宾大道。同时,芦苇长堤依托防洪堤设置堤顶绿道,集野趣、自然、人文为一体,有效串联了五津水韵城与岷江创新城,实现了绿道网络体系与城市空间场景多维度融合渗透,成为人们向往的天然氧吧和休闲健身场所。

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来,新津已建成绿道82公里(区域级9公里、城区级33公里、社区级40公里)。2020年,新津将聚焦居民出行需求,进一步加强社区绿道建设,在五津街道、花桥街道、普兴街道、宝墩镇、永商镇及农博园片区等区域打造“回家的路”和“上班的路”共计8条,塑造“城市建在公园里、城市无处不公园”的城市新形象,加快呈现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新津表达”。(图由新津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