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城首个田园度假村落地新津天府农博园 启幕乡村振兴大美画卷

2020-05-18 15:10: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2019年,蓝城集团携手新津文旅投集团打造的首个田园度假村——蓝城•沐春风正式落子新津天府农博园核心区。作为一个产业内容多元化的农商文旅融合项目,蓝城•沐春风项目总体规划占地面积约550亩,投资总额约3亿元,规划建设以农业为基础,以川西林盘为载体的一站式乡村度假田园综合体。

据悉,该项目所在的中国天府农业博览园核心区是省委、省政府着眼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作出的重大部署,天府农博园正围绕“乡村振兴的中国典范、世界农博的东⽅品牌”发展定位,积极推进13平方公里的农博园核心区建设。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蓝城•沐春风的进驻,将促进天府农博园“生产生活生态、文博文创文旅、农民农业农村、创新创业创投”的发展,带动天府农博园的产业生态发展,进一步呈现天府农博园构建“农博+”产业体系的成果。同时,该项目成熟的农商文旅产业链将全面助力天府农博园打造“产城综合体”,成为全省贯彻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项目。

依托蓝城完善的美丽乡村系统解决方案,蓝城•沐春风将农业从单一的生产功能向休闲观光、农事体验、生态保护、文化传承等多功能拓展,挖掘农业产业多功能性,使产业内容多元化,激活经济动能,提升农业附加值。以现代技术为支撑,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改善产地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实现农业和环境资源可持续发展。

蓝城•沐春风围绕农业+旅游和农业+健康发展休闲、康养农业,打造了一站式同城田园度假村,以“提升生命质量”为宗旨,以“休闲度假、健康颐养、亲子度假”为方向,首创了五维健康+服务体系,专家顾问团队根据不同的⾝体体质、⼼理需求和个⼈喜好提供专业指导,定制度假计划,并整合农业、文化、旅游、商业、体验五大板块,开展参与式、沉浸式体验,形成以自然教育、亲子体验等农业休闲共100余项服务内容,为成都市同城度假市民提供系统化、科学化的度假旅游套餐产品的同时打造“新乡村、新场景、新经济”,带动城乡资源链接,拓宽新津的乡村振兴之路。

同时,引入科技、绿色、现代化农业三大要素,以农业为主题,文化为轴线,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通过“新奇特”农业模式,以科技、绿色、现代化农业生产经营理念做“特”一产;以农“特”产业为基础,联动区域产业加工资源,带动农副产品迭代升级,做“精”二产;挖掘农业生态资源和乡村民俗文化,打造文化、创意、体验内容,促进农业产业链延伸,做“活”三产。最终,通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全面打通产业链条,践行多样化发展路径,实现乡村产业价值提升。

该项目坚持政府为引导、企业主体和农民参与的同心共创工程模式。充分发挥现代化企业作为市场主体对租用土地的自主经营权,使农地集约经营管理,为集体经营组织提供业务来源、技能培训、管理经验等,对村民进行集中专业培训,通过土地租金、经营分红、工资收入等多维度提升村民收入,实现生活富裕的目标。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蓝城以创新的中国式乡村休闲度假模式,首创一站式田园度假村,坚持生产、生活和生态融合发展,结合农业、农民、农村,通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改善三农三生,成为乡村振兴的天府示范样板带动全国乡村田园度假旅游业发展,为新津美丽乡村的大美画卷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