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今年将建成一批海绵城市示范单元

www.scol.com.cn  (2016-03-30 12:03:40)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侯雯雯辜波    

 

  新型城镇体系。制图 李开红

  奋进“十三五” 加快建设国际化大都市

  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报道

  昨日,成都商报记者从市规划局、市建委了解到,我市将继续完善城镇空间布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形成1个特大中心城市(双核) 、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以及68个小城镇,打造大城小镇梯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互补、联系便捷、城乡交融的城镇群,拒绝城市规划摊大饼。至2025年末,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80%。

  提升北改工程

  启动城市天际线

  和城市色彩设计

  从规划层面分析,成都市未来将形成“双核共兴、一城多市”的网络城市群大都市区发展格局。即以构建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为双核、以卫星城和区域中心城为支撑、以小城市、特色镇和农村新型社区为基础的市域新型城镇体系。

  在市建委看来,新型城镇体系可以用“18610+68”的模式来概括,即1个特大中心城市(双核)、8个卫星城、6个区域中心城、10个小城市以及68个小城镇。针对“双核”空间格局,建设1个特大中心城市(包括中心城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参与全球分工,形成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的主要载体。

  针对城市核心区,将建设以现代服务业为主,宜居宜业的模式,深化提升北改工程,建设城市北部中心,加快推进“北改”和城市更新。今年将力争全年“北改”区域计划完成总投资800亿元,进一步推进中心城区城中村改造,全年计划拆迁房屋约20万㎡、投资10亿元。

  重点推进北部新城、东部新城等项目。做好北中轴上的火车北站扩能改造重点项目,全面启动火车站、天回、熊猫北湖、金牛坝、沙河源、八里庄等六大重点片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城市天际线和城市色彩设计,全面加快曹家巷、为民路光荣西路、二仙桥片区五号地块等棚户区改造工作。

   提升新区配套

  加快建成9所

  学校和幼儿园

  对于“双核”之一的天府新区,将打造天府新区国家级战略功能主要承载地、内陆科技创新高地。建设天府新区成都科学城、秦皇寺中央商务区、锦江生态带等重点功能区,基本形成直管区基础设施网络框架,构建以轨道交通为骨干的公共交通体系,基本建成国际化、现代化产业新城。

  近期重点推进中央公园、中国西部博览城、天府新区企业总部园区、兴隆湖生态水环境系统、兴隆湖湖尾湿地等项目建设。

  今年将着重提升天府新区产业承载能力和服务配套功能,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30亿元。杭州路西段等11条主干道路形成通车能力,完成国际展览展示中心周边“成熟街区”打造,年底实现公交线路达50条、总里程达600公里。加快实施华阳、万安片区断头路、雨污分流及道路综合整治工程。

  建成华阳海昌南路区域的天府创客街区,建成投入使用广都等5个社区商业服务综合体。加快建成天府商务区成都七中等9所学校和幼儿园。加快建设天府商务区国际医学中心,开工建设省二医院天府院区,做好华西医院天府院区前期准备。

  疏解中心城功能

  打造卫星城与中心城

  半小时交通圈

  对于区(市)县,市规划局表示将推动其“独立成市”形成都市新区。卫星城、区域中心城要按照“独立成市”要求进行规划建设,开展区域中心城和小城市总规修编工作,加快推动城市空间结构由“单中心、圈层式”向“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集约型”转变。将形成大城小镇梯次分明、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联系便捷、城乡交融的多中心、组团式、网络化城市群。

  按照计划,今年将继续构建和打造8个卫星城与中心城的半小时交通圈,集中打造4个小城市和10余个小城镇,提升33个全省“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的综合承载能力,完成第一批30个“互联网小城镇”建设。

  在新型城镇化的建设中,我市还将继续推动都江堰市万达文化旅游城、新津县岷江新城、双流国际空港自贸区、郫县菁蓉小镇、金堂县淮口镇成都工业战略前沿区、新都区石板滩轨道交通产业基地、双流黄龙溪华侨城旅游区、蒲江县“寿安千亿级五金小镇”等重大项目建设,疏解中心城的功能。

  通过完善市域高、快速路网体系和城乡一体化公交体系,建设现代化的市政配套设施,构建卫星城、区域中心城、小城镇、农村新型社区4级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优化完善城市风貌和生态环境,按生态城市的标准建设宜居生态环境。

   提升城市功能

  推进环城综合型

  海绵体建设

  市规划局介绍,我市今年还将扩大“小街区规制”试点范围,制定完成“小街区规制”示范区规划建设推动工作方案,与联合国人居署合作开展少城片区城市有机更新项目。各区(市)县政府、管委会要按照产业复合、规模适当、职住平衡、服务配套的思路,逐步推进“小街区规制”示范区建设,提升城市的便捷性、通透性、人情味和微循环能力。

  市建委介绍,今年将加快实施中心城区、天府新区及周边区域中心城市规划建设各自独立成网的综合管廊系统,今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1亿元。重点实施成渝高速入城段、成洛大道改造工程、日月大道改造工程和金融城河西片区路网建设综合管廊工程。

  在推进海绵城市建设上,市建委透露将建立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今年全年计划完成投资78亿元。全面开展环城生态区海绵综合体、海绵型城市水生态、海绵型小区建设、海绵型绿地系统和海绵型交通道路“五大工程”建设。加快推进环城综合型海绵体建设,建成成华区圣灯公园等一批海绵型公园绿地,在耿家巷、曹家巷、新成华大道铁塔厂等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中,建成一批海绵城市示范单元。

 项目点击

  地铁新开工总里程150公里 3号线一期今年开通

  “以前的城市建设规划一味求大和摊大饼,导致公共资源不断往大城市倾斜,但城市本身却难以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和功能。不少市民对城市的各种拥堵苦不堪言。”在成都市建委看来,新型城镇化在当前是一个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作,首治“大城市病”。

  构建与全国主要城市

  8小时交通圈

  进入2016年,我市将继续构建中心城区 “三环十六射”快速路网体系和“一环八射”快速公交网络,全年计划完成投资300多亿元,使得城市道路网密度达到5.2公里/平方公里。

  具体而言,是要重点实施成安渝高速入城段、成温邛高速入城段和成渝高速入城段等33公里快速路网、快速公交系统;重点实施中环路、光华大道等124公里骨干路网(含立交桥)。

  按照我市对外轨道交通“构建与全国主要城市8小时交通圈、周边省会城市4小时交通圈、成都平原城市群1小时交通圈”的目标,我市将加快推进成昆铁路扩能改造(成都至峨眉段)、川藏铁路(朝阳湖至雅安段)、西成客专、成兰铁路、成蒲铁路、成都北站扩能改造。

  轨道交通加速成网

  3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开通

  据市建委介绍,我市今年继续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大力实施轨道交通加速成网计划,很多市民期盼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今年就将正式开通运营。

  同时,我市还要加快推进在建总里程266公里的地铁1号线三期、3号线二三期、4号线二期、5号线一二期、7号线、10号线一期、18号线一期工程,加快IT大道现代有轨电车建设和相关前期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还要新开工多条轨道交通,新开工总里程150公里的地铁6号线一二期、8号线一期、9号线一期、10号线二期和都江堰万达有轨电车工程。

  在市域轨道交通建设工程上,构建由市域铁路、地铁(轻轨)、有轨电车等多种轨道制式协调发展的轨道交通体系,保证卫星城与双核之一至少有两条城市轨道联系。

  在完善市域铁路网络上,规划研究成都经金堂至三台城际铁路、温江经街子至青城山铁路等,新建成灌铁路与西环线连接线、成昆铁路与天府新站连接线等项目,改造宝成铁路、成昆铁路、成都枢纽环线等,利用富余能力参与城市交通。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