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溪镇长林村党支部:围绕产业抓党建  抓好党建促发展

www.scol.com.cn  (2016-07-12 14:50: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三溪镇长林村幅员面积4.5平方公里,辖34个村民小组,共有村民1322户、5046人,其中党员94人。该村党支部以“组织建在产业上、党员聚在产业里、农民富在产业中”为目标,通过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全村产业发展、农民增收,把2013年的市级发展相对贫困村逐渐转化为先进典型,先后荣获市、县、镇“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并纳入全县“淮——三——赵”统筹城乡发展示范线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试点。2015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3410元,与2012年相比实现翻番。

科学谋划

力促组织建在产业上

长林村党支部通过建立每月例会制度,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强化党员、村组干部、议事员三支队伍建设,创新农民集中居住区“1+2”和“四有一保障”管理体系,使基层组织基础得到了夯实。支部以扶贫攻坚作为检验支部战斗力的试金石,主动融入全镇产业党总支建设,制订了以新农村综合体建设为核心,打造生产优质水稻区和粮经产业复合发展、种养循环发展区的“一心两翼”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柑桔及红提等优势产业,引领全村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创新载体

力促党员聚在产业里

以“星级党员”创评活动为载体,通过搭建党员创业服务平台是长林村党支部又一创新举措,该村党支部为每名党员设岗定责、划分责任区,组建了一支由42名党员组成的志愿服务队,回引了以何中富、曾嫱、郭宏屯等为代表的优秀党员回村创业,累计流转土地1800余亩、提供就业机会400余个,很好地发挥了党员模范带头作用。2015年,支部开展政策宣传和农业技术科普等义务宣传30余场,共选树培育优秀党员10名,实现园区务工人员人均纯收入年增8000元。

培育产业

力促农民富在产业中

按照“一村一品”思路,长林村以产业扶贫为抓手,重点发展柑桔、红提和粮经复合产业,建成“四川柑桔母本园”,引进柑桔新品种50余个,发展红提产业园1000亩、红心蜜柚1300余亩。自2013年起,全村累计新建草油路、组道、入户道路和产业园区道路28.4公里,2015年建成可容纳全村800多名老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白鹤小区等3个农民集中居住区,实现了水、电、气、光纤网络全覆盖,全村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农民生活水平得到持续改善。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长林村成立了“源丰水稻专业合作社”,吸纳社员620户,发展水稻规模化种植1190亩。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