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创建“1560”思路 金堂打造“孝善金堂”品牌

www.scol.com.cn  (2016-08-03 14:54: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日,记者从成都市金堂县获悉,在该县入选全省首批7个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区、市)后,正式提出计划用1年半时间,在基层着力打造一批示范点,并以点带面,叫响“孝善金堂”品牌。

据悉,金堂首次提出了“1560”创建思路,“1”是围绕“孝善金堂”这个核心,继续深挖金堂孝善文化,在重阳节之际举办首届孝善文化节。“5”是要在县级和乡镇两个层面,分别打造形成5类载体,使其成为群众身边“可观、易学、能践行”的阵地。在县级层面形成“一街(主题街区)一园(主题文化公园)一校(示范学校)一景(特色旅游景区/点)一基地(核心价值观教育基地)”。乡镇层面形成“一村(示范村/社区)一院(院落/集中居住区)一企业(示范企业,包括农业园区)一场所(公共场所,茶园、广场、医院、市场、日间照料中心等)一活动(特色主题活动)”。“60”是用1年半时间打造60个示范典型。主要包括示范乡镇、示范街道、示范村(社区)、示范机关、示范学校等十类,分三个阶段,每半年打造完成20个示范典型。

金堂县坚持把核心价值观建设融入基层各项工作,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五进”活动。一是进机关。将核心价值观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开展专题辅导报告50余场次。机关干部带头传唱“二十四字歌”,在工作中、生活中主动践行核心价值观。二是进企业。扎实推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诚信“红名单”制度,开展道德模范巡讲巡演30余场次。深入开展示范岗、文明单位等创评活动,市级文明单位7个。三是进家庭。以“学在家庭”“孝在家庭”“善在家庭”“和在家庭”等活动为载体,渗透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评选“最美家庭”“文明家庭”等800余户。四是进学校。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学校教育,编写校本教材,创办22个乡村学校少年宫、8个学校道德讲堂,打造示范学校2所,评选25名县级美德少年、10名市级美德少年。五是进乡村。举办核心价值观书画大赛、万人签名寄语等群众性化活动200余场次,打造“三美”示范村14个,设置好人榜、善行义举榜230余个,评选“身边好人”“十佳乡贤”“乡村好青年”等先进典型1000余名。常年开展“助老巡访”“说事评理”等群众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成都三圈层区县的金堂,从2012年起就着力研究具有地方特色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过近4年的悉心探索,已经走出了一条本土化、乡土化、生活化的路子,扎实推进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细、落小、落实,为金堂县成功创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