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基层党组织玉龙街社区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

www.scol.com.cn  (2016-08-19 14:56:3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金堂县赵镇街道玉龙街社区党支部共有党员111名,县级直属机关“双联系、双报到”单位8个。玉龙街社区党支部积极探索新机制,搭建新平台,加强社区党员教育管理的新路子,发挥社区党组织核心作用和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模范带头作用,促进社区建设有序发展。

建章立制 抓好自身建设

严肃组织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党小组会、支委会、党员大会。每次围绕一个专题组织讨论,通过学习讨论,真正提高认识、找到差距,明确努力方向。率先建立了社区党校,邀请驻社区领导、老党员讲党课。制订了党支部工作职责、党支部书记职责、社区两委日常工作制度、工作首问责任制。社区党员设岗定责,在便民服务大厅实行“一站式”服务,为居民办理民生保障等各种业务,与预约服务、上门服务、延时服务相结合,提高居民满意度。

以党建为引领 促进社区建设

一是党建引领文化建设多样化。组织社区文艺人士创办韩滩诗社,办有《韩滩声》《韩滩文苑》等杂志。全年社区、小区共开展文体活动13次,观看人数达8000余人次,丰富了广大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二是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多元化。社区力求把管理和服务延伸到每一个网格区域,及时了解居民需求,以便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解决问题。同时,社区通过孵化培育怡佳鑫综合服务中心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有效整合社区资源,减轻了社区社会治理工作的压力,形成了多元的治理格局。三是党建引领志愿服务温馨化。社区党支部建立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可提供为老、家电维修、理发等服务,及时解决群众的小事、急事、烦心事,为基层党组织和社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了广阔平台,为党组织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四是党建引领社区建设家园化。社区建立了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休息、娱乐、科普等服务,让居民真正感觉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

注重学习教育 强化党员队伍建设

坚持思想党建,深入开展“温党章、忆党史、学先进”主题活动,加强反腐倡廉和党风廉政建设,以集中培训、专题辅导、党课宣讲、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进行思想建设。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党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学习。制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图解,使党员浅显易懂,领会“两学一做”的开展背景、总体要求及学习教育内容,并组织党员签订“两学一做”承诺书。社区党支部探索指尖党员教育新方式,开通社区微信公众号,通过党员带动群众关注社区微信公众号,以“党员学带动群众学,党员做带动群众做”,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由“少数党员”向广大社区居民拓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