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白果镇红石板村:围绕服务抓党建 扎根群众促发展

www.scol.com.cn  (2016-08-27 14:28:2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红石板村位于金堂县白果镇东南方,幅员面积5.7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679亩,有28个组、4225人。全村共有党员90名,下设8个党小组。近年来,党支部在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三强”固基础,“三抓”聚民心的工作思路,努力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促进该村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2016年被评为金堂县先进基层党组织。

重学习 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管好一个党员,就是树立一面旗帜。干部队伍综合素质和工作水平的好坏,直接影响工作的顺利开展和地方发展。为此,党支部把培养干部队伍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工作来抓,组织村两委全体成员分别到都江堰村政学院、四川广播电视大学学习深造,不断提高个人素质;将每周一定为两委集中学习时间并要求班子成员利用业余时间,积极钻研、认真思考并结合工作实际,边学习、边应用,以学习促进能力提升,以能力推动工作开展。同时,今年开年以来,村党支部还针对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结构偏低的情况制订了党员培训计划,先后开展以“怎样做一个优秀的农村党员”和“守纪律、懂规矩”等为主题的教育培训活动,请联系领导、离退老干部讲党课、讲党史,全面提高党员干部整体素质。

办实事 解决群众生产生活困难

红石板村把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村支部的第一要务,坚持每月下组入户走访,了解群众反映的情况,并针对收集到的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制订解决方案及时处理。

在今年的入户走访过程中,红石板村4组、6组、7组村民反映九龙滩灌区水沟垮塌,影响灌溉。得知情况后,红石板村积极行动,通过和上级部门对接,寻找解决方案。目前,工程队已对灌区水沟进行维修加固,同时,村上利用村公资金还修建了一处倒虹管,保证以上组2016年的生产生活用水。除此之外,18组村民反映生产生活用水困难的问题已利用村公资金修筑堰塘一口,得到解决;12组反映的本组抽水困难的问题,已得到解决……

抓管理 增强支部队伍凝聚力

为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红石板村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党组织管理制度。一是做好流动党员的管理。建立了入党积极分子和流动党员培训学习台账,对流动党员采取行前专人登记、约谈,返乡座谈、培训,平时电话、微信联系等方法对流动党员进行教育管理,从源头上把好党员入口关。2016年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接收预备党员1名。二是抓好党员评议工作。每年12月底前,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组织评定的程序,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于不合格的党员,给予组织处置。通过一系列活动的开展,有效解决了党员意识淡化,群众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散漫等问题 。三是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党员干部自觉维护班子的团结,积极主动地做好分管工作和其他工作,共同把村里的事情办好、管好。凡遇重大问题,如实施村组道路修建、村公项目的决定、村公资金及其他资金的使用等问题,均提交村党支部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讨论、决定,并请村监事会和上级有关部门对全过程进行监督,使村里各项工作做到更加公开、透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