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三溪镇柑桔产业党总支 做优做强“互联网+农业”

www.scol.com.cn  (2016-09-03 01:3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金堂县三溪镇柑桔产业党总支本着“团队精英化、管理信息化、服务专业化”原则,选取50名党员纳入党总支管理,党总支下设生产种植(20名党员)、技术服务(19名党员)和市场营销(11名党员)3个党支部,推选“全国十佳农民”孙泽富任党总支书记。目前,该党总支覆盖了全镇脐橙产业协会1个、专业合作社12家、初加工企业4家和家庭农场3个,实现了党建与产业的无缝对接。

党建引领,扎实推进支部结对共建

该党总支积极搭建信息交流、技术实训、技能提升三个服务平台,开展技术培训,择优选派党员骨干免费参加农业职业经理人、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其中,生产种植支部利用脐橙产业发展规模和技术优势,与省农科院共建全省一流的“柑桔母本园”;技术服务支部参与“千亩柚千亩间种”工程,带动发展彩色蜜柚1300亩,实现农民人均增收5400元;市场营销支部牵头建立农耕云电子商务公司、“金彩农场”线下实体店,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同时,该党总支划分50个党员责任区,为果农提供及时有效的咨询服务,采取“1+1”或“1+N”模式,结成180个帮扶对子,组建病虫害防治、修枝疏果、套袋嫁接党员志愿服务队3支,为缺乏劳动力或技术知识的群众提供免费服务200余次。

紧盯产业,夯实柑桔产业发展基础

今年6月,质检总局动植司、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动植处在三溪镇柑桔产业党总支开展为期4天的柑桔产业党总支专题调研活动,走访座谈产业链党员近50人。该党总支充分借助质检总局动植司专业优势,建设“结对共建示范园”和示范点,辐射带动全镇农户推广标准化柑桔种植技术,示范大棚种植、滴灌、配方施肥及农业投入品标准化管理,创新党课形式,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共建讲党课活动。扩大柑桔母本园品种规模,做好品种储备,探索开发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柑桔新品种,夯实柑桔产业发展基础。

党员服务,带动一三产业互动发展

该党总支牵头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协调县果树站专家组织了春季柑桔管理技术培训、柑桔保花保果、病虫害防治技术培训3次。以柑桔产业链党员、柑桔种植户为重点,开展了2016年柑桔品种改良调研摸底,完成高改2000余亩,带动实施柑桔品种改良。

三溪镇柑桔产业党总支以农耕云电子商务公司为代表,创新工作思路,强化了柑桔产品包装,提升品牌价值。结合2016年油菜花节、花果同树节,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带动柑桔向旅游商品转变,带动农户增收。下一步,该党总支将积极开展柑桔杂交等选育工作,打造柑桔生产新技术实训基地;运用检验检疫政策帮助三溪柑桔企业获取出口资质,为柑桔生产加工企业牵线搭桥,开拓柑桔出口销售渠道,提升三溪柑桔经济效益。同时,利用质检总局动植司数字动植检平台,推动柑桔产业向电子商务高端发展,做优做强“互联网+农业”。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