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县隆盛镇:“四大举措”促进现代农村与城镇和谐相融

www.scol.com.cn  (2016-09-08 11:44: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记者从金堂县隆盛镇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隆盛镇党委政府结合本镇实际,明确提出“四大举措”,切实将省委、市委、县委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一是坚定绿色发展理念,优化空间布局。坚持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理念,在全镇塑造主体功能约束有效、资源环境可承载、发展可持续的空间布局,构建场镇(政治中心)、黄桷桠(经济中心)、松柏(新农村综合体)为支撑,其余村落为支点的分工明确且独具特色的镇村体系,加快农村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着力打造居住与生产生活、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综合配套相结合的新农村综合体,转变农村居民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现代农村与现代城镇和谐相融。

二是深化绿色发展方式,筑牢生态屏障。牢固树立“山水林田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把保护修复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以大规模实施生态植绿为重点,加快推进“三个万亩行动计划”,即力争到2020年全镇山顶种植油橄榄一万亩,二三台地种植核桃突破一万亩,一二台地种植杂柑一万亩,夯实全镇生态基础。深入实施“一湖两线一带”现代农业示范片建设,推进丰收湖周边观光道路和水库大坝以下区域特色水产基地建设,推进金堂大道、转隆大道两个特色农业产业线建设。深入推进全镇见缝插绿、立体增绿,新建区留足生态用地并同步绿化。

三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重点带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积极发展休闲旅游业,充分利用低丘缓坡、山湖相依等生态资源,推进休闲观光基地和农家乐建设,组织开展三角梅节等文化旅游活动,不断提升旅游服务水平。加快现代农业向互动发展,制定和实施好全镇农业“十三五”规划,按照“特色农业+乡村旅游”联动发展模式,着力培育“一湖两线一带”现代农业示范片。

四是加快城乡环境治理,打造秀美隆盛。以“三美示范村”、“百村容貌”建设为契机,以“四改六治理”、“三改四进一提升”为抓手,建立调动群众积极参与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长效管理机制;依托川师大教授黄尚军对隆盛传统民俗文化的研究成果,继续挖掘该镇特色地方民俗文化碎片,加大民风廊、文化廊建设力度,组织开展民俗文化传承演艺,引导群众融入绿色发展趋势,营造共建共享的绿色发展良好氛围,倾力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秀美隆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