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云合资水河大闸蟹美食节魅力开席

www.scol.com.cn  (2016-09-23 17:22: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2016金堂·云合资水河大闸蟹美食节,于9月22日在金堂县云合镇资水河畔隆重启幕,城市人“杯酒湿乡愁”的醉人盛宴正式开席。

近年来,云合镇党委政府以“农业兴镇、旅游富镇、依法治镇”为统揽,将助农多形式增收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借助成都三绕、云合大道(金堂大道连接线)等建设的机遇,注重科学规划、远景打造,构建“一环一纵一横”对外通达支撑型交通路网,形成“春花、夏果、秋蟹、冬汤”一三产业互动“微旅游”产品,打造“资水河畔、天府蟹乡”特色水产乡镇。立足定位,全镇水产养殖迅猛发展,规模效益已初步显现,全镇共有水产养殖面积1万余亩,现有水产养殖户(专业合作社)172家,其中100亩以上规模成片的养殖基地5个,主要品种有大闸蟹、黄金蚬、四大家鱼、鲈鱼、黄辣丁、河川、大口鲶、青虾等。2015年,全镇水产品总产量500万斤,其中大闸蟹15万斤,总产值6000元。预计2016年全镇水产品总产量将达800万斤,产值上亿元,特色水产产业已成为全镇现代农业的支柱产业。

2010年,金堂云合镇引进浙江客商在流经镇域的生态河流——资水河内养殖大闸蟹,随后吸引周边农户建立大闸蟹养殖合作社,项目共投资4200余万元,流转整理田、土1200余亩,建成大闸蟹标准化精品(核心)养殖基地400亩,发展河道养殖130公里、16000余亩,并种植紫薇(樱花等)苗木800亩,配套建有观景台、观光道、垂钓走廊等乡村旅游设施;合作社每年在云合镇资水河道及精养区投放大闸蟹苗近200万只,回收成熟大闸蟹约40万只,并在达州、简阳等建有养殖基地;通过在云合镇成功创建省级示范专业合作社、注册“资水河大闸蟹”商标、4届大闸蟹开网捕捞节庆活动举办以及电视、报纸、网络等媒体宣传,让“资水河大闸蟹”及相关产业在四川尤其是成都的美誉度和知名度得以成功打造,培育出在成都乃至周边省、市具有较高知名度的“资水河”品牌大闸蟹养殖产业。

合作社注重创新产业利益联结以有力促进助农增收,推行与农户合作新模式,实现产业发展、业主创收、群众增收多赢的利益联结;对“资水河”大闸蟹核心养殖区实行业主公司、合作社联合经营,由农户先期组建合作社,经合作社与业主公司签订联合发展协议,约定由业主公司、合作社共同投资(投资额双方各占50%;利润业主公司占40%、合作社占60%;灾害损失业主公司承担60%,合作社承担40%),实行获利分成、风险共担。截至2014年,合作社共吸纳成员159人,通过探索“股权量化”,对基地合作投入、政策支持的基础设施、生产性经营等明确了权属、份额(占比)、收益(以及二次分红)分配方案,保障了合作社成员的财产性收入增加。近几年,合作社每年与大闸蟹养殖基地业主公司共同投资60万元、投放蟹苗60万只,可实现收入180万元,带动农户增收100万元;2016年收益预计将增长20%以上。此外,基地每年土地租金60万元,常年用工100人(日常管理、捕捞、用餐服务等),每年可带动增收300万元。这种合作模式,消除了业主公司与当地群众的“外来户、当地人”的隔阂,实现了“融入、合作、和谐”发展,实现“产业、增收”两促进。

本届大闸蟹美食节是云合镇人民政府对前4届“大闸蟹开网捕捞节”的全新升级,旨在以大闸蟹和多类美食为媒,呼唱东西南北中、城内城外客前往“资水河大闸蟹”主产及商标注册地金堂云合镇大快朵颐、休闲娱乐、玩游乡野、感悟乡愁,同时促进资水河大闸蟹自身文化与国际大闸蟹文化的交流沟通和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