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首届孝善文化节开幕

www.scol.com.cn  (2016-10-09 22:40: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9)日,正值九九重阳佳节,金堂县首届孝善文化节开幕式在县城中心广场隆重举行,标志着为期一周的金堂县首届孝善文化节正式拉开大幕。

为传承和弘扬孝善文化,全面展现金堂县倡导的“在家当孝子 在外做善人”的孝善理念和建设“孝善金堂”的丰硕成果,形成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扎实推进创建全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示范县工作,金堂县以“弘扬孝善文化 践行核心价值”为主题,以“1+5+10”(1个主会场开幕式、5个乡镇分会场、10项主题活动)为载体,于10月9日—16日举办金堂县首届孝善文化节。

此次孝善文化节“1+5+10”活动围绕孝善主题,精心准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寓意深刻的节目内容。其中,1个主会场开幕式设在县政府中心广场,通过承载孝善内涵的歌舞、小品等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和“在家当孝子 在外做善人”共建孝善金堂寄语签名,以及身边好人、志愿典型、美德少年等先进人物访谈活动,倡导孝善理念,传递孝善能量,引领核心价值;5个分会场活动包括赵镇街道的“文化赵镇 传孝善”、土桥镇的“古镇‘三开’扬孝善”、清江镇的“川剧清江 绎孝善”、五凤镇的“哲学小镇 话家风”、隆盛镇的“慈孝隆盛 促和谐”等主题内容;10项主题活动分别为“世纪约定•广场舞”、“情聚水城•K歌赛”、“孝善金堂•票友汇”、“微信传情•童心绘”、“大爱金堂•书画展”、“孝善瞬间•摄影展”、“美德传承•大讲堂”、“经典诵读•校园行”、“志愿服务•进社区”、“家书传孝•寄万家”。

近年来,金堂县通过深入研究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新规律和新变化,创新探索核心价值观建设“孝善+”模式,以弘扬孝善文化为抓手,积极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核心价值理念,深入研究区域文化传统和县情特点,结合县情实际确定并积极实践创建“1”个品牌(“孝善金堂”文化品牌)、构建“5”类载体(县级:“一街一园一校一景一基地”,乡镇:“一村一院一企业一场所一活动”)、打造“60”个基层示范典型的核心价值观建设“1560”工作思路,通过“孝善+”的载体创新和活动开展,在全县大力营造孝亲敬老、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持续深入推进核心价值观建设基层实践,有效地推进了核心价值观进基层、融万家,全面叫响了“孝善金堂”文化品牌。2015年,四川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现场推进会在金堂召开;金堂县两次在全国现场会上作经验交流,创新经验被中宣部作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在全国推广。2016年,金堂县被纳入四川省首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综合推进示范县。

近年来,金堂县在以孝善文化为抓手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带动下,城市社会关系、市民文明行为、城乡环境、基层自治得以全面改善和提升,全县文明和谐、诚信友善新风蔚然。在此氛围下,金堂县先后吸引了港中旅集团、万达集团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入驻,推动港中旅温泉度假区、万达广场、中国足球小镇等纷纷成为金堂名片,有力地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全县连续5年获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先进单位,被评为“国家生态示范县”“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四川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四川省文明城市示范城市”等多项殊荣,为与成都同步高标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建成成都近郊休闲旅游目的地和成都后花园、加快建设成都东北门户城市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参加金堂县首届孝善文化节开幕式的有省委宣传部和市委宣传部有关领导,金堂县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街道)和县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金堂县“中国好人”“四川好人”“成都市道德模范”代表,金堂县第一届、第二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佳”先进人物代表,市民群众等。

据悉同时,十大主题活动之一的“微信传情•童心绘”活动也在进行中。自9月28日,作品征集令发出以来,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印象金堂”收到众多来自全县各中小学学生的优秀作品,从中精选33幅作品参与微信投票。投票活动已于10月9日开始,将持续到10月13日,届时将根据得票数量对作品评出一、二、三等奖,并发放相应的奖状和奖品。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