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重阳种酒传承孝善美德 千人大锅再现吉尼斯纪录

www.scol.com.cn  (2016-10-10 10:08:3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郝勇  

四川在线消息(赵荣美 记者 郝勇文/图)10月9日上午,第六届成都“大地之魂”种酒节在金堂县栖贤乡梨花沟风景区开幕。当日共邀请来自全国各地4000余名种酒爱好者现场参与活动。

为保护“种酒”这一民俗文化,金堂县栖贤乡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都会举办种酒文化节。10月9日是重阳节,此次活动以种酒祈福为载体,弘扬尊老敬老、勤俭节约、守家爱业、着重体现了中华民族“孝”“善”的优良中华传统美德。当地素有“房前种酒交朋结友,房后种酒世代富有,家有老酒幸福永久,年年种酒越种越有”的民谣代代相传,形成优良的种酒文化和家风传承观念。

作为一项传统的文化活动,“种酒节”现已被成功列入为金堂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大地魂王氏家族第十一代传承人王洪先生介绍:“种酒文化节选在重阳节,也可以理解为‘孝善文化节’。一方面是族人正是当年重阳节来到四川落叶生根,在这里传承和发扬了种酒文化。另一方面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种酒文化,提倡一种爱老敬老,对历史优良传统的继承,培养年轻人做有责任、有担当的有用之人。”

活动的另外重要环节之一是千人大锅,该地的千人同吃汤锅在2012年就被收入世界吉尼斯记录。在直径6米的超级大汤锅中,煮了60只羊,3000斤白菜,2000斤萝卜,千人同锅吃肉喝汤、青山绿水间种下万瓶祈福酒。

“这个活动我们是第一次参加,但是这里的酒我们却是经常来喝的,因为是纯粮食酿的,而且经过山洞窖藏一年,再经过土地底下埋一年,甚至多年,所以喝起来品质很好。而且这不仅是酒,更是一种文化的传承,以后每年的种酒节我都要带着家人一起来参观。今年终于参加了一次千人大锅,热闹又有趣。”来自成都市青白江区的王先生参加完活动说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