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家书传孝 遥寄温情

www.scol.com.cn  (2016-10-14 18:55:1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黄燕  

经典诵读校园行、家书传孝寄万家、微信传情童心绘……昨日,正值金堂县孝善文化节期间,金堂县不少中小学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孝善活动,孩子们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表达对父母的爱和感恩,同时孝的内涵深深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灵,“通过开展这些实践活动,在学生中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当善人’的孝善理念,让学生们养成‘孝老敬老,与人为善’的良好品格。”金堂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家书传孝遥寄温情

“亲爱的爸爸妈妈,你们好吗?我好想你!天冷了,记得多穿衣服,我也会好好照顾自己和爷爷奶奶的……”昨日上午,金堂赵镇云绣小学4年级2班的邱棠郡在课堂上为父母写了一封家书,表达对远方父母的思念。和邱棠郡一样,4年级2班的学生上了一堂特别的语文课,通过集体写家书的形式接受孝善教育。

邱棠郡的父母在外打工,她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却丝毫不影响她成为一个乐观开朗的孩子。“棠郡很优秀,不仅学习成绩好,生活中也非常懂事,不仅会照顾自己,还会照顾爷爷奶奶,经常帮爷爷奶奶做家务。”邱棠郡的语文老师贺沉香对棠郡止不住地夸赞。

记者了解到,云绣小学三分之一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每逢中秋节、重阳节、妇女节等重要节日,学校都会组织学生给父母写信,“虽然现在通讯和网络发达了,但是用书信表达感情更为细腻,这成为学生和家长们非常喜欢的活动。”沉香老师说。

经典诵读孝润书香

与此同时,在金堂县韩滩慈济学校,一场以“孝善”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正在举行。只见孩子们身穿汉服,一个个仪表大方,精神饱满,用感人肺腑并富有感染力的语言表达出对父母的感恩,“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毁伤,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扬名于后世,以显父母,孝之终也”。

“孝善教育要从娃娃抓起,孝善校园活动是金堂孝善文化节非常重要的一部分,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美好的品质和道德教育融入学生的生活当中,让他们从小就懂得孝顺和感恩。”金堂县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经典诵读,孩子们能从诗词中受到启迪,得到精神的陶冶,“愿他们随着飞扬的童声体会到健康、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体验到孝善的丰富内涵。”本报记者 黄燕 文/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