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县环保局:坚持绿色发展 强化担当服务意识

www.scol.com.cn  (2016-10-19 11:08: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五位一体”的发展战略,五大发展理念成为发展新常态,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截至目前,金堂县环保局共审批项目81个,验收项目20个,否定项目3个,清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799个,完成补办环评、环保备案521个,验收57个。这一连串的数字凝聚着县环保局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全体同仁的心血和汗水,是他们默默付出的真实写照。

立足绿色发展增强担当意识

金堂县环保局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不断强化自身业务水平,并积极对上争取,为全县产业发展做好服务和指导工作,特别加大了对重点项目跟踪指导服务。

通用航空产业园作为全县的重大项目,从项目落地时的10平方公里增加到现在的17平方公里,用地面积的调整给环评工作带来了巨大的困难。首先是环评工作开展前期在各个相关部门取得的批文将重新审批;其次通过招标方式与环评公司签订的合同也将重新签订;最后环评现场调查也需要重新开展。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的同志走遍了17余平方公里的土地,全力做好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和服务工作,力促项目早日落地。

开辟绿色通道提高工作效率

开辟重大项目许可审批“绿色通道”,提高审批效能,实施重大项目结对指导全程服务,对重点项目实行专人“认领”,从环评审批过程、项目建设进度、环保验收程序等进行全程跟踪,深入企业对环保工作进行指导,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环保难题,这是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一班人信守的理念。

在落实“三同时”制度的工作中,建立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污防科、监察大队、监测站共同监管的协作机制,从工程项目审批开始到工程项目峻工验收,实行全过程监控,指导和督促业主严格按照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和环评批复的要求,落实“三同时”制度。在面对产生污染物甚至是有毒污染物的企业时,他们决不退缩,总是认真细致地查看工艺流程,尤其是涉及产污环节的设备,更是一一核对。无论是烈日炎炎还是刮风下雨,总能在工业园区里看到他们的身影。

为环境把好关强化服务意识

全面清理整顿环境保护违法违规建设项目,促进依法治理和环境质量改善,对于推动金堂县经济社会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项工作刚开始时,有很多企业不理解,单纯地认为是在给他们找麻烦,在政策法规和行政审批科一次又一次耐心的解释下,企业开始逐渐理解该项工作的意义。

该科室的同志到一家鞋面加工厂上门服务的时候,从最开始工厂老板的避而不见到最后的笑脸相迎,正是因为他们一次又一次给企业宣传办理环保备案的好处,并且耐心地为企业办好审批手续的结果。正是因为他们的执着和不厌其烦才有金堂县环保违法违规清理整顿工作完成率一直位于全市前茅的好成绩。

金堂县环保局政策法规和行政审科批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强与全县相关部门科室的工作配合,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为载体,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业强县、农业固本、文旅兴城”的新思路、新要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为全县产业发展做好环评服务和指导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