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县司法局具英婷:朝鲜族姑娘以言行诠释“担当”

www.scol.com.cn  (2016-10-19 11:27:0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党性最强,作风最正,工作最出色”是她的工作要求;“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是她的工作目标。“把所有工作当作领导对自己的信任、考验和锻炼,自我加压,主动作为”“大局观念、一盘棋思想必须不断强化”“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学人之长,容人之短,谅人之难”……记者采访本上记下的这些“金句”,是长得像大明星舒淇的朝鲜族姑娘具英婷接受采访时说的——这与她作为“增强担当意识,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先进典型的身份再合适不过了。

小事犹见担当

“细节决定成败,越是细小的工作越要重视,有时看似微不足道的小细节却可以带来意想不到的结果。”在具英婷看来,办公室工作者的担当精神恰恰反映在诸如会议通知、公文传递、发文核稿、对外报送、座次安排、后勤服务、接待等小事琐碎中。怎样缩短传阅时间,提高传阅效率?如何在报送动态工作、周报及总结中,挖掘特色亮点,积累有用素材?在处理公众信息网、部门网站、编制平台、司法行政人员信息系统、工资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平台、12345市长信箱系统、公务员统计系统等一系列的电脑平台系统时,用什么方式会更高效、更经济……

想家,工作中时常突如其来的委屈。为了履行工作职责,具英婷没少流泪,甚至有过关起门来嚎啕大哭的经历。哭累了,擦掉眼泪,又转身继续工作。“还好,得益于老前辈的悉心指导,在工作中我也养成了多听、多看、多想、多问、多学的习惯,取人之长,补己之短。很快适应了办公室繁忙的氛围和紧张的节奏,各项日常工作也逐渐上手。”

“有担当”不允许“乱作为”

如果要为办公室工作贴标签,最贴切的当属“杂”:从文件收发到上传下达,从来文登记到资料保管,从来人来访到部门协调……看上去极具“无内容性”,做起来又是千头万绪、琐碎繁杂。为提高效率,具英婷在每一天的工作结束后都会自我反思:今天都做了些什么?哪些环节浪费了不必要的时间?要避免东一榔头西一棒子,头脑里必须要有一张清晰、规则的运行图,哪个该为、哪个不该为,哪个是重点、哪个是次要,轻重缓急,应掂量清楚,不能乱为。

不乱为,就要知重知轻。不乱为,就要知上知下。不乱为,就要循规蹈矩。该请示的要请示、该拍板的要拍板、该反馈的不截留,凡事都按规则有条不紊地办。

能担当的人,必然不会有拖延症。具英婷养成“今日事今日毕,明日事早准备”的习惯。

工作中,办公室还会经常遇到很多如群众上访、协调棘手问题和其他临时突发等超出预见、难以处理的事情。对这些事,没担当不敢担当的人往往是上推下卸,绕着走,具英婷则选择主动出击,迎着上。“《论语》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改之,善莫大焉。不能因为怕犯错误就畏首畏尾,瞻前顾后,不敢去挑战自己未曾触及的领域,而丧失了磨砺自己的机会。”

金堂县司法局人事工作由于之前政工科的撤除造成资料和档案不完善,一些工作缺少连续性和系统性。当时恰逢县上第一批享受上一级别待遇的人员申报,这个申报过程需要准备很多资料,例如他们所在司法所的各乡镇出具任职年限证明、第七纪工委出具无违纪违规的党风廉政证明、毕业证、获奖证书、个人申报表等各种资料……具英婷多方联系,跑了多次人社局、纪工委、组织部等部门去咨询、申报,途中也经历了几次波折,最后终于如期完成了整个申报过程。

工作的意义在于对本质的认识,工作的快乐在于对过程的感觉,工作的成效在于对目标的希望。朝鲜族姑娘具英婷,以自己的言行诠释了“担当”的内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