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金堂人:传播川剧艺术在行动

www.scol.com.cn  (2016-12-02 12:02: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10月27日,他们送川剧进校园活动走进了金堂县金中外实校,在该校体育场上举行,向该校七年级1000名学生展演了五本川剧剧目,包括改编自本土传说的《鳖灵治水》和传统剧目《变脸》。诙谐生动、丰富多样的节目让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引发了同学们对川剧的浓厚兴趣,也将整场活动气氛推向高潮。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栏目特邀他们在五凤镇录制节目,内容还是川剧……他们就是红叶红艺术团的文艺志愿者,一群痴迷、执着于挖掘、传播、传承川剧艺术的人。

金堂县红叶红艺术团是一个由几十名上了年纪的退休文艺爱好者组建的业余纯民间艺术团体,组团已有13年历史。从最初的合唱到现在的歌舞、声乐、清音、京剧、川剧等演出形式,十几年来,这个团体的成员们以“我参与、我奉献、我健康、我快乐”为宗旨,苦练基本功,一直活跃在金堂县的公园、广场及政府相关文艺、体育活动中,并经常承担或参加廉政、普法、环保等公益演出宣传活动,既丰富了群众文艺生活,又取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得到群众广泛好评。

戏曲是中华文化的玫宝,川剧,是四川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充满鲜明的地方色彩、浓郁的生活气息,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随着现代生活的节奏加快和中外文化的交融,群众娱乐方式日趋多元化,川剧与其他传统戏曲艺术渐渐远离寻常百姓。为了振兴川剧艺术,培育观众群体,近年来成都市启动了多项扶持措施促进川剧发展。2014年,经金堂县文联推荐,红叶红艺术团承接了市传承川剧发展扶持项目,成为全县川剧文化的传播者,送川剧到乡村、进社区、进校园、下企业,全年将为群众送川剧将达到80场次。艺术团还定期组织川剧艺术爱家办专题讲座,为广大群众讲解川剧知识、教授川剧技巧,开展互动交流。

截至12月1日,红叶红艺术团在金堂共演出76场川剧,其中送戏到7个乡镇21个村(社区)60次、进校园2次、到敬老院5次、参与宣传5次、到青白江和都江堰等地对外交流4场。在川剧人才培养、剧本创作、剧目复排和川剧的整理、挖掘、传承和宣传推广上也小有收获,以绵薄之力奉献余热。

“传播川剧的过程,就是一个有苦有乐的过程。大家因爱好聚在一起,没赞助、缺资金,凭我们的满腔热情从不抱怨。苦,也乐在其中,从学到上台表演再到群众的点赞,大家收获了成就感,因充实而健康而快乐。” 12月1日,在沱源小区送川剧进社区活动中,红叶红艺术团团长傅秀辉对记者如是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