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观龙舟激情竞渡 赏非遗独特魅力

www.scol.com.cn  (2017-06-11 20:54: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实习生 曾婕)“龙船儿冲啊嘿哟,划桨不要停啊嘿哟,岸上吼得凶啊嘿哟,加油再使力啊嘿哟!”6月11日,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在金堂县官仓镇铁人三项赛场举行了开幕式和决赛。

决赛更精彩 冠军新鲜出炉

比赛现场,选手们奋勇挥桨,动作整齐划一,激起一阵阵水花。经过激烈的角逐,2017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公开组和本地组的桂冠分别由顺德乐从罗浮宫龙舟队、金堂体校龙舟队摘得。

主办方介绍,今年的赛事有特色有亮点:一是本次龙舟公开赛与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同期上演,观众即可观赏龙舟队伍的精彩角逐,又可领略世界各国独特的文化魅力;二是6月11日的非遗展演、开幕式和决赛项目将由电视台直播,场外观众能第一时间收看现场比赛情况。

还可观赏“高台狮子”、“沱江号子”等非遗项目

据了解,今年已是中国龙舟公开赛第七次走进成都金堂。凭借历年出色的办赛表现,金堂已获评“中国龙舟之乡”“全国龙舟项目推广贡献奖”等殊荣。举办铁人三项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赛事,也给金堂带来了直接的经济效益。据金堂县提供的不完全统计数据,在金堂已连续举办的前6次中国龙舟公开赛期间,仅旅游方面,共接待游客89.7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9226.15万元。此外,还广泛宣传推介了金堂的优质房产、农产品等资源,给金堂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非常明显的推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中国龙舟公开赛(成都·金堂站)恰逢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活动活动,所以当地将两个活动相结合:非遗节组委会结合龙舟传统民俗文化和金堂地方特色,在金堂当地展演“高台狮子”、“沱江号子”“踩高跷”等本土非遗项目及黎族歌舞、苗族飞歌等国内优秀非遗文化项目。

另外,从6月10日至18日,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金堂分会场将在金堂县中心广场设立非遗节活动主会场,展演来自埃及、俄罗斯和四川、贵州等国内外优秀非遗文化项目,同时将在金堂的一号航线进行蛋壳微雕、蜀绣等8项市级非遗文化和糖画、竹编等6项县级非遗文化的手工艺展示、体验活动。6月12日到18日期间,来自全国各地的10余支中国传统表演艺术队伍,将深入金堂全县各乡镇(街道)和部分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展演活动,拉近全县群众和非遗的距离。(图片由金堂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