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智慧小镇”建设落地金堂三溪镇实现WIFI全覆盖

www.scol.com.cn  (2017-12-21 15:12:5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摄影报道)今(21)日,成都市金堂县三溪镇人民政府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就打造“智慧小镇”签订合作协议。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张小刚,金堂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钟成基等出席签约仪式。据悉,三溪镇拟通过“三步走”战略,在2025年,全面建成全市首个“智慧小镇”,目前,三溪镇长林村已实现WIFI全覆盖。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2019 年前,三溪镇将以先期建成的全市首个WIFI全覆盖示范村长林村为标准,实现镇域公共WIFI 全覆盖,打造成都市首个WIFI 全覆盖镇; 在超高速、全覆盖的通信设施建设基础上,实现“水城先锋”党群通平台入农户、进终端无死角,加强党建在基层中的示范引领; 推广支付宝、微信支付、翼支付三码合一的“聚合付”功能,加快推动电子商务发展。预计到2018 年底,三溪镇发展年销售量100 万公斤脐橙以上的大型电商20家,个体电商、微商1000人以上,年销售脐橙水果特色农产品3000 万公斤以上。建成社区智能服务系统,推广基于电脑与手机终端的智慧社区便民服务,实现为民服务网上、掌上一站式办理,辖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轻松办理相关事务,智慧社区治理初步成形。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2021年,建成较完备的空间地理、大气、土壤数据库,在此基础上,建成在线智能灌溉系统,土壤、农药残留监测、检测在线系统,农产品生产远程遥感操作系统,农产品品质在线监测、检测系统,打造数字化管控、智能化管理的智慧农业新典范;依托人口经济等社区大数据中心,建成社区人口智能管理系统,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实 现流动人口智能识别、智能跟踪、智能管理,实现社区智慧管理。2022--2025 年,建成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公共交通、货运管理系统,实现人、物、车参与交通的智慧化管控;建成旅游信息管理系统,对境内旅游区吃、住、行、游、购、娱信息进行智能处理与管理、发布,实现智慧旅游; 建成集智慧医疗、智慧民生、智慧小区、智慧社会治理于一体的智能管理系统,基本实现全镇域、全领域的城镇智慧管理。

另据,记者获悉,十二月的三溪,脐橙飘香。 2017年三溪镇以“脐聚三溪,热橙邀您”为主题的脐橙采摘季将于12月21日正式拉开帷幕。

近年来,金堂县三溪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积极示范推广脐橙“留树保鲜、花果同树”技术,让本来11月成熟的脐橙采摘期延长至来年4—5月份,留树保鲜脐橙每公斤价格比应季采收的脐橙高3元左右,仅此一项可为农户增收5000万元以上。建成四川柑桔母本园,引种、储备春见、柑桔品种57个,试验示范聚土起垄、节水灌溉、地布覆盖渗水除草等先进技术。推进柑桔品种改良,共高改春见、不知火、爱嫒等优新品种8000余亩。着力推进新产业发展,建成何氏琴庄红提产业园、睿宇葡萄合作社等,发展红提1000亩。

三溪镇地处龙泉山以东浅丘地带,是“中国脐橙第一乡”,也是淮州新城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镇以脐橙为主的柑桔种植面积达3万余亩,年产8000万公斤。三溪脐橙果大无核,皮薄色鲜,肉脆汁多,香郁味甜,品质优良,曾多次获得国家金奖。每年12月至来年4月,硕果盈枝,橙香满园,漫山遍野的橙林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