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爱上金堂的100个理由

www.scol.com.cn  (2018-06-29 13:59: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岁晚花发,遍照十里山川。家住这里,也就成了神仙。这是学者、诗人流沙河对故乡金堂爱的表白。还有不到两个月,胡路瑶在金堂的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就要到期了。她舍不得金堂的人,也舍不得金堂的水,她想在金堂安家落户,住在金堂的河边上,每天在阳台上吹吹河风,享受被水滋润的生活。与往常的周末一样,6月2日,胡路瑶约上朋友,坐在毗河岸边,吹着河风,静静品尝这悠闲的日子。胡路瑶来自山西长治,2015年从川音毕业后,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来到了金堂。她说,她喜欢水,所以她来到了水城金堂。

“当时,有两个地方供我选择,一个是攀枝花,一个是金堂。说实话,当初我对金堂并没有多少认知,甚至在成都哪个方向也搞不清楚。”想起当初对金堂的种种疑问,胡路瑶回忆起来忍不住抿嘴发笑。“金堂是座水城,河流穿城而过,特别美!”胡路瑶的大学辅导员是地地道道的金堂人,在她的描述下,胡路瑶心中有了金堂的轮廓,“水城”“河流穿城而过”……胡路瑶竟对金堂充满了向往——“我喜欢大海,喜欢水。我们长治也被称作水城,有水的地方我就感觉很亲切。”没有过多犹豫,胡路瑶选择了金堂。来金堂的那天,胡路瑶的父母不放心,坚持要送她。胡路瑶心里清楚,父母送她是另有目的:如果他们对金堂不满意,就要带她回家,重新给她找工作。怀着忐忑的心情,从成德南高速金堂出口下来,胡路瑶和父母的心情慢慢变好,平坦的大道,栽满鲜花的绿化带,既顺畅又养眼。当车辆行驶到毗河桥时,胡路瑶终于见到了金堂“穿城而过的河流”。“和长治很像,很美,特别有亲切感。”胡路瑶说,当时所见毗河温婉,河水静静流淌,河边杨柳垂绦,偶遇白鹭纷飞,与河两岸的红顶房屋相映成趣,行人穿梭其间,那简直就是“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一家子的兴奋劲冲淡了疲惫,待一切安顿妥当后,他们沿着河边转了一大圈。“迎面吹来凉爽的河风,太舒服了!”胡路瑶现在还记得那时的感觉,尤其到了夜晚,华灯初上,夜色迷离,水柱随着音乐喷涌而出,不时变幻色彩,现在想起来,依然震撼。“第一次来金堂,我爸妈就爱上了这座水城。”

在金堂的三年时间,胡路瑶见证了毗河两岸的变化,以前的毗河两岸,是一种淳朴的美;现在的毗河两岸,有一种现代的时尚美,尤其新打造的滨河绿道,让大家与水更亲近。作之余,胡路瑶最多的消遣方式就是沿着河岸散步,或者坐在河边喝茶。“拥抱不了大海,就来陪陪河流,心情会特别舒畅,人也会变得越来越豁达。”不仅自己享受着这份豁达,胡路瑶也喜欢把这份豁达分享给更多的朋友。她时常邀约不同地区的朋友来金堂,带他们去毗河湾、白马泉、五凤溪……她说,这些与水有关的地方,总能体现出金堂的活力与灵气。而她的很多朋友也都羡慕她在这样一个宜居的地方工作。

的确,很多第一次来到金堂的人,都会惊艳于这里的山水自然环境,然后产生置业安居的冲动。金堂县城被称为千里沱江第一城,河汊纵横,拥有大小江河13条,其中北河、中河、毗河三江穿城而过,在县城赵镇汇流成沱江,整个县城建成区水域面积达4.5平方公里,占城区总面积的25.3%。“毗河桥头轻舟荡,天府水城是金堂。南去北来皆故人,水城欢喜忘归乡。”在水城的日子里,胡路瑶写下了这样的句子。她说,未来,她想在金堂安家,想在金堂过“面朝河流,春暖花开”的日子。

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