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金堂举行

www.scol.com.cn (2018-09-21 10:08:4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桂香四溢的金秋美好时节,中秋和国庆佳节来临之际,以“云游资水·合美乡村”为主题的四川省第九届乡村文化旅游节(秋季)分会场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云游资水·合美乡村”2018资水河乡村文化旅游节,将于9月21日—10月21日在金堂县云合镇蜜乐园景区举办。

本届节会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委农村工作委员会、四川省农业厅、四川省旅游协会主办,成都市旅游局、金堂县人民政府承办,金堂县统筹城乡和农业林业发展局、金堂县文旅局、云合镇人民政府、简阳市三合镇人民政府等协办,执行单位为成都鑫中天农业有限公司、四川蜜乐园实业有限公司。

自2018年起,我国将每年秋分日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农民的深切关怀,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是一件蕴涵人民情怀的好事。云合镇在金堂县率先举办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将会激发出云合以及金堂人民兴农、助农、爱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乡村振兴聚集新的力量,极大增强全县农民群众振兴乡村的热情和信心。云合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云游资水合美乡村”2018资水河乡村文化旅游节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坚持农民主体、政府引导、因地制宜、突出特色,历时30天的节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形式多样,通过“风采展云合”“自在享云合”“丰收喜云合”三个篇章,将举办特色农产品产销和美食展销、金堂县东部片区农民系列文化体育活动、厨艺争霸赛、自由垂钓体验、猕猴桃火龙果采摘、向日葵赏花、特色小木屋民宿体验、欢乐捕捞和捉鸡体验、“东部振兴”乡村旅游发展论坛以及多场惠民文艺汇演,充分展示科技强农新成果、产业发展新成就、乡村振兴新面貌,既充分展现了金堂县及云合镇近年来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又确保了游客的可参与度和体验度较高,并以此提升新时代农民的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成都市委城乡融合发展“十大重点工程”和“五项重点改革”落地落实,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中共金堂县委在第十四届六次全会通过了《中共金堂县委关于加快城乡融合发展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决定》,明确了着力构建适应城乡发展需求的新型城乡经济地理的目标和举措。一是建设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全面提能扩能,发展品类丰富、功能互补、市场灵活的多种产业形态,构建深度融合的产业链。在人口集聚区建设可进入、可参与、可体验的农业公园、都市田园、生态庄园,探索循环经济新业态、市民参与新机制。加快资水河生态湿地走廊、大地景观等农旅融合项目建设,培育“美丽经济”。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布局,构建便捷的生活圈、完善的服务圈、繁荣的商业圈,建设高品质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二是建设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范区。巩固深化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农民工创业示范园等创建成果,引导“双创”资本、技术、人才等要素“上山下乡、进村入沟、到街驻园”,充分发挥“双创”在科技创新、集成示范、辐射带动等方面的作用,构建支撑乡村振兴示范区的科技体系、创新平台和人才队伍。三是建设城乡融合发展的综合改革试验区。进一步探索农村“三块地”改革,推进集体“三资”参与市场经营。深化财政资金市场化改革,统筹构建资源要素整合的体制机制,全面促进各类乡村生产要素在城乡间自由流动,着力破解乡村振兴“钱、地、人”等难题,努力打造城乡融合发展的综合改革试验区。四是建设高品质和谐宜居乡村生活示范区。充分考虑生态价值,建设农业公园,营造“山水田园”人居环境。深度挖掘、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将文创理念融入田园民宿、川西民居、精品院落、农家乐等特色产业,不断提供高品质的乡村生活产品。着力解决群众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安居乐业等问题,创造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消费场景和生活场景,建设“品质、活力、美丽、人文、和谐”的农村新型社区。

云合镇将围绕“生态渔业水乡、康养旅游小镇”发展目标,积极融入金堂县委“东部振兴”工作部署,把“资水蜜乐园”打造成资水河乡村振兴示范带的耀眼明珠。为此,“资水蜜乐园”正式出台了最新规划,将未来园区建设的发展定位确定为:打造成都市最具体验性、休闲性、娱乐性的——“幸福康养庄园·休闲度假康养圣地”、“家庭休闲乐园·儿童课外拓展基地”、“浪漫草坪婚礼·恋人爱情治愈圣地”、“农村文化体验·旅游闲居农庄驻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