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孝善文化 "种酒"金堂

www.scol.com.cn (2018-10-17 13:36: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摄影报道)为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0月17日,九九重阳佳节之际,由中共金堂县委宣传部主办的金堂县第三届孝善文化节暨第八届非遗“种酒节”,在金堂县栖贤乡梨花沟酒香山寨隆重开幕。现场表彰了金堂县第三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佳”先进人物和栖贤乡“十大”孝善模范,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本地群众近5000人参加开幕式。此次文化节还举办了孝善文艺展演、家风传承仪式、非遗“种酒节”游学交流会、四川省第五届硬笔书法获奖作品展、大地金秋硬笔书法孝善作品征集、“泥篱梨”重拾乡愁体验季、乡村油画写生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弘扬传统文化艺术,引领纯朴民风、和睦社风、文明新风。同时,金堂县隆盛镇、土桥镇等乡镇也围绕孝善文化节开展了系列活动,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金堂县按照中央推进和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和四川省、成都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554”工程建设的要求,找准孝善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意义的结合点,积极倡导“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孝善理念,打造孝善文化名片,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化实践。一是丰富文化活动,激发社会活力。精心打造特色文化节庆活动,将孝善文化与节庆活动融汇结合,常态化举办“孝善文化节”,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亲民的系列主题活动。将孝善主题融入妇女节、青年节、儿童节、中秋节、重阳节等节日之中,让各类群体接受分众化的孝善教育和熏陶。广泛开展“百姓星期天”活动,通过“集中学习,涨知识”“集中娱乐,强精神”“集中劳动,健身心”“集中服务,扶困弱”“集中议事,解纠纷”等五项活动,引领社会新风。同时,深入开展主题文艺创作活动,举办“中国故事节·金堂故事会”活动,编写《悠悠家风铸乡魂》《颂乡贤》《群众文化读本——乡贤故事》等文学读物,原创《助人为乐的老好人黄祖满》《拾金不昧王小妹》《守望》等真实反映群众身边“孝”“善”先进事迹的文艺节目,全面生动地讲好孝善故事、弘扬孝善精神。二是拓展宣传阵地,厚培孝善氛围。以“孝善金堂”为核心,在县级和乡镇两个层面分别打造形成5类载体和10类60个示范典型。目前,差异化打造了一批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核心价值观示范乡镇、示范村(社区)、示范机关、示范街道、示范广场等示范点。大力开展“美德传承·大讲堂”“志愿服务·进社区”“家书传孝·寄万家”等10项主题活动,每年吸引近10万人(次)积极参与。同时,借助各类媒体刊载精神文明建设、核心价值观建设专题、专栏,通过动态、评论等形式,强化舆论引导作用;借助宣传手册、成都好人榜、善行义举榜、村村通广播、宣传栏、墙体立面、农村电影放映平台等基层载体,刊播好人好事、公益广告等,形成浓厚的孝善社会氛围。三是完善创评机制,崇扬文明风尚。完善“一品牌两评选三倡导”机制,推动群众将孝善外化为实际行动、内化为精神追求。“一品牌”,即突出孝善金堂建设主题,培育出“说事评理论”“润心工程”“亮家规赛家风”“红色小屋”等乡土品牌。“两评选”,通过“家庭创模行动”等活动,评选“社区十佳乡贤”“孝善家庭”等,传承引领孝善文化。“三倡导”,即倡导“助老巡访”,通过邻里互助,杜绝空巢老人无人管、少人管;倡导“孝善基金”,通过同宗众筹资金,促使邻里在特大疾病、贫困学生就学等方面互帮互助;倡导“说事评理”,通过社区五老队伍定期“说三事”(说家事、公事、农事),“评三理”(评情理、德理、法理),采取收集群众诉求、社区提议说评、分类说事评理、建档跟踪问效四个工作步骤,确保问题、矛盾及时说及时评,评议成效及时“回头看”。

金堂县以孝善文化为抓手,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乡土化实践,形成了鲜活的群众教育活动品牌,将传统美德具象化,让抽象价值理念生动化,大力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社区治理、法制建设、学校教育、旅游出行等社会领域,深入推进核心价值理念细入生活、深入人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社会风尚。

金堂县栖贤乡是一块兼具山清水秀、历史人文的宝地。不仅有唐明皇登临台、清岳仲琪墓、三学寺和明清时代“观音庙”、“月光庙”等历史厚重的人文景观、美好传说。近年来,栖贤乡以“孝善”文化品牌打造为契合点,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坚持“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群众受益”的方式,打造了一个占地300平方米的孝善传习馆,先后举办第二届孝善文化节、梨花沟的春天等节庆活动,涌现出“中国好人”—易盛怀、四川好人—吴俊、金堂县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道德模范—王家树等先进典型。通过节庆活动、实物展示、家风家训、文化传承等,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众化、普及化教育,每年吸引游客、群众等参观数万人次。

近年来,栖贤乡深入挖掘和提炼王氏家族的“种酒”文化,将“种酒”与传统孝善文化、文明家风相结合,成功申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据王氏族谱记载:公元1704年九月初九,王姓先祖应湖广填四川迁徙至金堂,随身携带祖传酿酒技术及三句家风家训,至今传承已达三百余年、十一代。第十一代传人王洪以酿酒致富,但不忘记根本,经过近10年的思考、整理,于2011年起连续七年、每年一届,将家风家训以“种酒节”的方式进行再现、演绎,并以此告诫和感染家族子弟、周围乡邻,要勤俭节约、守家爱业、敢于担当,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