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巾帼助力小区院落自治

www.scol.com.cn (2018-12-29 13:41: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袁梓瑜 记者 方炜)“二楼肖大爷屋里的厕所又在漏水了。”听到住户反映问题,赵镇街道三江社区电业小区B区院管会负责人张敏急忙上楼了解情况,实地查看漏水位置,每个环节都亲力亲为,以最快的速度为居民解决问题。

据悉,电业小区A、B区两个院落原是县供电局职工宿舍,之前一直由县供电分公司管理。在此期间,居民们不交物业费、停车费,随意堆放和乱扔垃圾,小区环境脏乱差。

据张敏介绍,以前小区的门卫、保洁全是县供电公司负责请人管理,连居民们的水费都是由公司负责缴纳。“实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就意味着居民的供水、供电、供热和物业管理等费用将由自己缴纳,县供电公司不再为居民负责。一开始,很多居民非常不理解。”

在此背景下,三江社区根据电业小区A、B区院落房龄长、院落小的特点,按照“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因地制宜推行院落自治:积极组织院落成立自治组织,调动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共同制定院落门卫、小区管理、物业费收取标准、停车收费标准、住户公约等制度。

“如今,通过三江社区实践的院落自治管理,电业小区顺利完成‘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并使居民的自我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张敏感慨道,现在的电业小区院落制度健全、管理规范、车辆停放有序、环境卫生干净,从“等人管”变成了“我来管”。

“院落自治离不开像张敏这样的热心妇女同胞站出来为大家服务。”三江社区居委会委员邹晓红说,目前,整个三江社区辖区内各小区的院委会中女同志占多数,她们在县妇联和街道妇联的引领下,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调动居民参与社区院落事务的积极性,同时不断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提升院落自治管理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