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东进 看淮州 返乡创业代表四海归来促发展

www.scol.com.cn (2019-01-21 10:02:1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告别霏霏细雨,喜迎艳阳高照。1月19日,在参加了金堂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返乡创业促进大会后,金堂县40名返乡创业代表怀着喜悦的心情,登上大巴,前往淮州新城,参加由淮州新城党工委、管委会主办,县人社局和金堂新闻中心协办的2019“助东进看淮州”城市宣传活动。

在科玛小镇、淮州新城管委会、淮州新城人才公寓、通用航空机场以及杨溪湖湿地公园,返乡创业代表们听取了工作人员对各项目的详细介绍,全面了解了淮州新城未来规划的蓝图。大家为家乡的建设成就感到欣喜,对淮州新城的发展前景十分乐观,返乡创业的意愿变得更加强烈。

昔日老村庄 今朝繁华地

作为金堂县回乡创业、带富乡亲的典型之一,“草莓哥”刘守平大多数时间都呆在平桥乡,一心扑在他的产业上,此次参加2019“助东进看淮州”城市宣传活动还是他第一次近距离考察淮州新城。在参观人才公寓、通航机场、杨溪湖湿地公园时,刘守平很是意外,“去年才听说建淮州新城,今天来看,没想到变化竟这么大。”

参观过程中,刘守平感慨道:“政府说干就干,不拖泥带水,来得这么快,我们老百姓看了非常高兴。”

人才公寓项目地有难忘的记忆

尽管厂房就在离淮州新城不远的竹篙镇,但是王红琼却从来没有认认真真地逛过淮州新城。这一次,她专门叫上了厂子里的两名骨干,一起感受家乡的发展变化。

“以前知道有科玛小镇这个地方,但是我们从来没来过,也不知道现在这里这么漂亮。”在绿道、在索桥、在充满英伦风格的建筑下,三人欢喜地不断留下合影。在人才公寓项目地,王红琼感到亲切又熟悉,“以前我外出打工,孩子就交给在这里的亲戚养了一段时间。”看着这片区域平房变高楼,王红琼十分感慨,她向一同来的员工打趣道:“这些房子全部是为优秀人才准备的,你们以后要好好培养娃娃,争取以后到这里来住。”

这里会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淮州新城没有因为快速发展而落下绿水青山,这是老百姓最喜欢看到的,这也是淮州新城积极贯彻习总书记要求的具体体现。”贺春明表示,从淮州新城建设的这些公园和配套设施来看,淮州新城以后将不光是一个经济发展很快的城市,还会是一个非常宜居的城市。

在贺春明的手机上,存着青松社区场镇和农民集中居住区绿化改造后的照片,贺春明笑着说,这还是社区从淮州新城“偷师学艺”的结果。“这不是我第一次来淮州新城了,平日里,我经常到淮州新城考察,然后顺手拍一些绿化建设的照片,回来后,社区两委就一起研究,从中找一些灵感,然后再用于我们社区的改造。”

回乡创业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我觉得印象最深的就是家乡的变化确确实实日新月异。从整体规划到具体布局与一些景观的改造,都让我们感受到家乡的变化非常大,这让我们对今后的发展更加有希望,更加有动力。”谷宇表示,自己本身也是返乡创业者,长期在外发展,让他积累了一定经验,将结合自身企业的特点,完善交通设施,后期也会引进一些娱乐设施,利用节会吸引游客。“回乡创业可以解决部分农村人口就业问题,让一些对这片土地充满感情、不愿意离开家乡的人能够就近就业,就地增收,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新城建设带来新机遇

当大巴在通用航空机场停下的时候,那里正有飞机在试飞,这一下子就抓住了大家的眼球,大家纷纷掏出手机,录下精彩的视频,王洪也不例外。“通过这次活动,我真切感受到淮州新城发展很快,现在这里俨然是一座现代化产业城市。”王洪表示,通过上午的大会和下午的参观,他感触很深,认为淮州新城未来大有可为。“淮州新城未来将建成区域中心城市,这为金堂的企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更大的机遇。”

王洪说,下一步,公司将重点瞄准淮州新城市场,把握好金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的机遇,打好金堂品牌,助力企业腾飞。

虑在淮州新城开餐饮分店

周多贵除了在三星镇发展农业种植还在县城经营着餐饮店,就在上个月,他特地来淮州新城进行了考察,他表示,淮州新城现在发展得这么好,作为本土民营企业家,他一定会积极主动往淮州新城靠拢,为淮州新城的发展出一份力,也争取在淮州新城进一步做强做大自己的产业。“等这边的人流量再大一点,我就会考虑在这边开餐饮分店,等下一步时机成熟了,我还会争取在淮州新城这边搞农业开发。”周多贵正是在诸多政策和机遇的吸引下开始回乡创业,并取得了成功。他说,随着淮州新城的快速发展,他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回来创业,为淮州新城的发展添砖加瓦。

抢抓机遇,争取把产业做好做强

陈小敏从部队转业,回到了家乡隆盛创业。“参加了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返乡创业促进大会,同时来到淮州新城参观了人才公寓、杨溪湖湿地公园和通航产业园,看到了金堂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感受到‘东进’下金堂迎来一系列重要发展机遇,这让我更加坚定了回乡创业发展、带领老百姓致富的信心。”

陈小敏说,金堂县对民营经济和返乡创业人才的重视让他备受感动,“我将结合自己的产业,抢抓东部振兴大好机遇,争取把产业做好做强,搞好有机生态农业与观光农业,让绿色生态食品走进千家万户。”

期待回金堂做事业

“非常荣幸回到金堂参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返乡创业促进大会。今天来到淮州新城,由小见大我看到了整个金堂迅猛的发展,取得的这些成就让我非常震撼与感慨。”王代树表示,因为长期驻扎东莞,很少回家乡,借助此次活动,也对金堂、淮州新城各项政策、面临的机遇和未来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县委、县政府抢抓“东进”机遇,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也让广大返乡创业者充满了信心。“我们在东莞的行业涉及机械与制造,希望未来有机会,能回到金堂来做点事。”

家乡发展让我们更有底气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多年驻粤的李兴清参观淮州新城后,感慨家乡变化巨大。他在接受采访时称:“县人社局为了让外出务工人员有个‘娘家’依靠,在广东东莞建立了就业保障工作站。如今,金堂的发展前景越来越广阔,工作站的侧重点也逐渐转变为支持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今天到淮州新城,亲眼见证如此翻天覆地的变化,我觉得更有底气鼓励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了。上午召开的金堂县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暨返乡创业促进大会,为民营企业家释放了极佳的信号,‘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沿海与内地的工资差距在缩小,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对落叶归根的向往,这些都推动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

想把沿海先进理念带回家乡

胡启祥是隆盛镇人,他靠着对市场的独到眼光发现商机,从务工到创业成功,步伐铿锵有力。在这次的“助东进看淮州”城市宣传活动中,他感到非常振奋:“日新月异!亲眼目睹和别人告知是完全不同的感受,淮州新城的发展确实势头强劲、前景光明。若时机合适,我会把公司在沿海发展的先进理念带回来,联系志趣相投的朋友,形成行业的综合产业链,在家乡投资布局。”

希望有机会回金堂成立研发室

邓甲青是土桥镇人,目前在东莞成立了公司,年产值已达5000万元。在参观淮州新城中央公园和人才公寓项目后,他看到家乡如此重视人才引进,关心、支持返乡创业,内心非常感动:“这些配套设施规划建设得太好了,是留住人才的好办法。人才一聚集,淮州新城的软实力马上就可以提升,发展何愁没有强劲的后盾。我公司正全力打造行业品牌,也在做研发这一块,希望有机会回金堂成立研发室,把先进技术带回家乡。”

返乡创业看好淮州

退伍后,胡伟一直在东莞打工,之后,自己开起了外贸公司,为韩国、美国的鞋类生产商提供布料。目前,公司年产值已达到2000万元。在参观了淮州新城的规划建设后,胡伟对淮州新城的未来非常看好,并且产生了回乡创业的想法,“淮州新城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

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