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过去,谋划未来!金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

www.scol.com.cn (2019-03-08 09:43: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今天上午(3月7日)金堂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正式召开。

人代会开幕

上午9点,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第一次大会。会上,全体人大代表听取了各项工作报告,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献计出力。

大会由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文建主持,大会应到代表280名,实到259名,符合法定人数,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开幕。大会的执行主席是:辜学斌、陈文建、刁义、冯军、谢晓卉、颜仁福、黄航、伍玉地、廖春龙。参加开幕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县委常委,县政协主席、县政府副县长,县政协副主席,成阿工业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淮州新城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县老领导,县级领导和特邀省市驻县单位负责人。

会上,县人民政府代县长古建桥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县人民,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亿大关,到达424.1亿元,同比(下同)增长10.5%。固定资产投资291.3亿元,同口径增长13.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4.3亿元,增长1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8.4亿元,增长11%。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5579元、19368元,分别增长8.7%、9.3%。全年获得市级以上表彰36项,其中国家级表彰15项。主要抓住了一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城市发展展现新格局

主动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和全市东进战略中谋划金堂发展,坚持围绕东进聚焦、服务东进聚神、建设东进聚力,以东进统揽全县发展。

深度优化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构建起“淮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展新格局,初步形成“一肩挑两翼”中心带动型发展态势。分组群成立3个领导小组,推进“中部崛起”“西部提能”和“东部振兴”,助推县域协调发展、联动发展。

(二)淮州新城开创新局面

编制提升城市四级规划体系和15项专项规划,组建规划专业机

构、专家团队对规划执行进行全程把控。策划包装重点项目119个,

开工87个,完工29个,完成投资95,3亿元。

启动沱江绿道示范段、杨溪湖湿地公园示范段等环境提升工程,推动推岸还绿、拆乱植绿、治污兴绿。完成连片拆迁项目用地1.5万亩。启动淮州综合交通枢纽站,通航机场、成金简等基础及配套设施建设,开通沱江水上航线。

(三)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促进工业项目25个竣工、50个开工,新建成标准化厂房13.15万平方米。完成工业投资132.2亿元、技改投资132.5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4.2%。

新建高标准农田4.34万亩。争创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5个,打造现代农业融合示范园2个。入选全国十佳生态休闲旅游城市、首批国民休闲旅游胜地。获评中国县域经济竞争力百强县、全省全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四)公园城市建设取得新进展

推进城市形态更新,改造棚户区300户、老旧院落10个、城中村1417户,整治背街小巷14条,增花添彩1.38万平方米。

中金快速、盘龙寺大桥等项目完工,获评“四好农村路”全国、全省示范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启动项目80个,完成投资40.58亿元,获评首批全国美丽乡村建设优秀城市。

形成“上蓄、中防、侧分,长梳”防洪思路,启动县城防洪排涝提升工程、水毁堤防修复工程等5个项目。

(五)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完成县属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放管服”农村“三块地”等重点改革。狠抓招商引资,新签约进符合市考核口径重大项目11个。获评中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县第1名。入选国家首批创新型县。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全国科普日特色活动优秀组织单位。

(六)民生改善取得新变化

完成民生工程目标;全力战胜“7·11”特大洪灾;完成扶贫帮困任务;获评首批全国精准脱贫示范城市;城镇新增就业431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15%;获评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七)政府建设获得新提升

办结人大代表建议78件、政协委员提案174件,按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优化政务服务,新培育市场主体12887家,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减至120个工作日,企业开办时限压减至5个工作日。

统筹推进统计、保密、档案、地方志、人防、民族、宗教、妇女儿童、红十字、文联、残联、气象、邮政、住房公积金管理、烟草等工作,取得新成效。

2019年工作安排

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系列重要会议精神,牢固树

立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聚焦东进发展,深度重塑城市空间结构和经济地理,加快构建“准州为核、三区联动”城市发

展新格局,奋力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

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同口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9%。

重点抓好八个方面的工作:1.聚力中部崛起,打造千里沱江第一城。按照“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要求,坚持以项目为抓手,把“规划图”变成“施工图”,做强区域经济中心、商业中心、生活中心功能全力推动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格局初见雏形。2. 聚力西部提能,建设天府花园水城。深化省级宜居县城试点,提升品

质、完善功能,建设公园城市样板区。深化安全提能、深化配套提能、深化服务提能、深化生态提能。3.聚力东部振兴,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区。构建“一区三线多镇”城乡空间形态,加快补齐以竹篱为核心的东部组群在交通、水利、产业发展等方面的短板,打造大美乡村公园的新示范。以“一轴一湖一环一园”为引领,打造东部乡村振兴新亮点。以“十大行动”为抓手,建设文明和谐新乡村。以“三项改革”为动力,拓宽农民致富新渠道。4.聚力区域协同,共建金青新大港区。

坚持“规划一体、功能协同、产业错位”,统筹整体空间布局、功能

分区、资源配置和区域公共服务设施,推进金青新大港区经济能级、

开放水平、发展质量整体提升。5.聚力产业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国家级先进制造业生产基地。加快推进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打造天府文化东部新家园、加快民营经济发展。6.聚力改革开放,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根本动力,向改革要红利,向开放要活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提升招商引资水平,加强外向经济发展,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继续全面深化改革。7.聚力环境提升,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巩固提升良好生态环境。持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抓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建设。8. 聚力民生改善,不断创造幸福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全力促进“有感发展”。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高质量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就业社保服务水平,加快发展卫生健康事业,强化养老事业发展,促进文体事业发展,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受县人大常委会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文建委托,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晓卉向大会作县人大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有14项工作获得省、市人大和县委表彰奖励;有8项工作得到省、市人大领导肯定性批示。

这一年,我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人大工作全过程。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二是秉持初心讲规矩;三是团结一心讲纪律;四是矢志不移讲大局。

这一年,我们紧扣全县工作中心,全力服务建设成都东北部区域中心城市,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鼎力推动区域中心城市崛起;二是合力推动全域协同发展;三是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这一年,我们重视回应群众普遍关切,聚焦民生实事加大监督支持。一是持续推进食品药品安全;二是持续推进民生公共事业;三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这一年,我们着力维护公平正义,全力保障深化推进法治金堂建设。一是加强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贯彻监督;二是促进司法公正公开;三是维护人民群众权益。

这一年,我们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有效激发代表履职积极性和主动性。一是深化巩固代表履职监督成果;二是丰富完善代表活动;三是加强代表建议办理。

这一年,我们加强自身础设,不断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