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金堂舒家湾天主教堂:山村古教堂 中西合璧风

www.scol.com.cn (2019-04-18 14:06:04) 来源:成都商报
编辑:林霜  

舒家湾天主教堂外面的石像

内部的彩色玻璃

屋顶上的雕像

航拍舒家湾天主教堂

文物档案

名称\ 舒家湾天主教堂

地址\ 金堂县舒家湾村

年代\ 建于清乾隆三十七年至三十八年(1772~1773年),光绪年间受战火影响,后重建。

特点\ 第八批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教堂整个建筑平面呈“亞”字形,座西北向南,占地面积约1650平方米

近日,法国著名地标建筑巴黎圣母院突发大火,远在一万多公里外,成都金堂一座山村的老张依旧关心着这场大火,他所在的村庄里,同样有着一座木石结构的西洋建筑,坐落在众多红砖灰瓦的村落中。

这是一座天主教堂,被认为是川西地区最早的天主教堂之一,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被烧毁,光绪二十八年(1902)法国人司铎用索赔白银万两重建。如今,这座中西合璧的建筑,为研究当时该区域的清代建筑及宗教历史提供了宝贵的资料,藏在深山,显得饶有趣味。

有风格:

中西建筑风格的融合

占地面积约1650平方米

车子行进在山脊上,两边都是连绵的丘陵,成都到金堂下高速后,前往舒家湾天主教堂还有十多公里,一路上的景致,很难让人联系到那座蓝白黄等色彩构成的西式建筑。

根据现场资料文物资料显示,2012年,这座建筑被公布为第八批四川省文物保护单位,教堂整个建筑平面呈“亞”字形,座西北向南,占地面积约1650平方米。

教堂的正面是一道石牌坊,也是最具辨识度的标志。石牌坊为三层三开间的中西合璧石质建筑,有三道圆拱门,圆形石柱上,雕刻着半圆形花边,石柱顶端是一些蝶形图案,装饰虽然繁复,但左右两边始终保持着对称。

石牌坊顶端为三角形,上面有一个圆球,最后以十字架结顶。

在石牌坊的两侧,就是东西两个厢房,悬山式顶、隔扇式壁、木格花窗……将整个画风又拉回了清代古建。两翼的中式建筑,通过一道石墙连接,毫无违和感。

在中式建筑的墙壁上,还有碑帽为“二龙戏珠”碑刻,不过,上面的文字已经难以辨认。后侧的山坡上,还存有一座四合院落,悬山式门楼,筒瓦盖顶,据当地文献资料介绍,1902年曾有清兵在这里驻军,所以也被称为“兵房”,屋内尚有清代成都将军和四川总督所立保护教会财产碑记之残石一方。

有历史:

始建于乾隆年间

受战火影响后重新修建

教堂周围,还可以看到一些石筑围墙和一些寨门的遗迹,这也不难想象,教堂也曾见证了刀光剑影。根据文物资料表明,舒家湾天主教堂建于清乾隆三十七年至三十八年(1772~1773年),不过,到了光绪二十七年,在义和团运动中,战火蔓延到了这里,这座建筑也遭遇了兵火。

这场战乱平息之后,教堂又进行了重建。在后来,这里一度成了小学生上学的教室。在1997年8月被成都市人民政府公布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进入教堂内部,顶部悬挂这一口法国制造的铜钟,上铸花卉、十字架等纹饰,两面都是雕花木格窗,光线从外面投射进来,显得格外肃静,正对面是彩色玻璃窗,红蓝黄绿,在光照下格外显眼,但在天花板顶上的壁画,马上又是中式画风,花鸟虫鱼各种图案。

室内是由石板铺成,柱础上有云纹和莲花瓣,檐柱上还彩绘了不少花果、云气、蝙蝠等纹饰。这些雕刻精美的东西文化元素,在教堂内部融为一体。

不过,看守教堂的老张却认为,里面都是木质结构,目前还是有火灾隐患。

有价值:

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

为研究清代建筑提供资料

面朝沱江,这座教堂建筑显得格外突出,不过,由于山路遥远,加上越来越发达的高速路网,很多成都人还是不知道这里有着这么一座建筑。“以前都是坐船到山下,然后走上来。”吴大娘说,山下就是一个码头。

作为一处文物保护单位,舒家湾天主教堂石牌坊、礼拜堂及东西厢房等保存基本完好,石牌坊融合中国精湛石雕技艺与西方教堂立面于一体,各种人物、鸟兽、花草、山水及云纹等,细腻精巧,栩栩如生,美妙绝伦,均属鬼斧神工精雕之作。经成都市文物部门鉴定,这些物品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整个建筑本身,也为研究这一区域的清代建筑及宗教历史提供了宝贵实物资料。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宦小淮 实习生 韩金雨 摄影记者 王红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