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心”到位 金堂县广兴镇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新探索

2019-12-17 14:4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树绕村庄,水满陂塘。倚东风、豪兴徜徉。小园几许,收尽春光。有桃花红,李花白,菜花黄。远远围墙,隐隐茅堂。飏青旗、流水桥旁。偶然乘兴步过东冈,正莺儿啼,燕儿舞,蝶儿忙。”北宋词人秦观《行香子》中的寥寥几句,为读者勾勒出了一幅令人心之向往的质朴自然田园风光图。如今,金堂县广兴镇宝塔村正在把这幅充满诗情画意的村野美图还原成现实。

竹林小院配上浓浓的川西农家屋,干净整洁的村道旁,格桑花在风中摇曳,笑容在村里散步的老人和劳作归来的村妇脸上绽放……走进广兴镇宝塔村芍药人家院落,看到的是冬日下层层绿树环绕,处处花草吐香,窗明几净的和谐文明乡村画卷。

“以前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在家带小孩,村里没什么人气。路不好走,我们都不愿带孙儿出来走,现在村里美化了,老人也有耍的地方了。”64岁的邓秀琼在宝塔村27组生活了大半辈子,村里打造院落微景观,她腾出自家小院种上了绿植,过上好生活,她心里乐开了花。和邓秀琼老人不同,从南充嫁入村里的王小华在结婚后觉得留在村里收入低,选择和丈夫外出打工,“这几年看着村里变化大了,以前的荒地都流转种芍药了,现在村里干净整洁了,就像生活在花园里一样,租地有收入还能在家门口打工赚钱,所以我和老公选择回村盖了新房,决定留下来。”王小华指着家里新建的小洋楼告诉记者,她家就在芍药园里,附近还有樱花园,等农闲了她打算在家里开农家乐,把心留下来,就在家里“淘金”。随着广兴一、三产业的发展,在“热爱广兴”“建设广兴”“宣传广兴”的发展思路下,宝塔村持续激发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活力,昔日的小山村焕发出勃勃生机。同时,随着环境的改善,村民们的意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并逐步形成了主动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自觉行为,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逐步彰显。

营造乡愁,留住乡愁,打造村社区优质人居环境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除村民居住环境的变化,村里的党群服务中心也重新选址修建。随着党群服务中心设施设备和服务的提档升级,村民办事更便利了。”宝塔村党支部书记刘元东说,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投入使用,村民除了办事,还能享受到阅读室、日间照料中心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现在村干部和村民对家乡建设有了更多的热心和信心。村民对美好生活环境的追求源于一次镇上组织到都江堰柳街镇参观学习的经历,村民对当地黄家大院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后的新生活十分向往。后经村里把村民的意见反馈到镇上,结合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作,宝塔村被选中作为示范点,在“村组干部+本地居民+新市民”多元联动治理模式的助推下,宝塔村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有了质的变化。

据了解,针对近年来在农业产业、基础设施、民生改善等发展中出现干群关系紧张、邻里和而不合等问题,广兴镇紧抓“东部振兴”战略机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建立“村组干部+本地居民+新市民”三元联动体系,创新“三心”社区工作法,分别开展“耐心、热心、齐心”工程,强化实现干部带头、群众参与、新市民助力的工作局面,形成《广兴镇村(社区)管理制度》的机制方法,绘制了以乡村振兴、环境保护、敬老尚俭、移风易俗等为主题的彩绘及文化墙;以弘扬“爱家、爱院落、爱集体”为着力点,开展晒家风家训及家庭荣誉等活动,有效激发群众热心参与治理;同时聚焦农旅融合致富工作,发展集体经济,该镇还鼓励村民自主创业等多形式助推村社区产业致富,试点500亩杂柑产业标准化生产,开办农家旅社9家、农家乐6家,近三年,该镇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加2100元。

服务用心到位,宝塔村逐步形成了制度共同遵守、治理共同参与、利益共同关心、资源共同分享的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格局。村舍靓了,村民的心里也亮了,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从他们心底油然而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