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发布关于加强餐饮服务提供者管理工作的提示

2020-02-12 11:43: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近日,记者从金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为加强疫情防控期间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规范餐饮服务经营行为,保障公众身体健康,金堂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就督促落实餐饮服务提供者主体责任发布管理提示。

一、人员管理。应掌握员工近期外出情况,每天对在岗员工进行晨检记录,发现有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相关症状,立即停止其工作并及时就诊;在岗员工需配戴口罩上岗,并及时更换口罩,加强洗手及消毒频次,每天对工作服进行洗涤和消毒。建议就餐区域入口处设置体温检测设备,对到店消费者进行体温测量。

二、餐具、工具管理。确保餐用具严格清洗消毒后使用,厨房内使用的食品加工工具、盛放食品的器皿在每次工作结束后及时清洗消毒。对冷冻冷藏和保鲜设备应进行检查、维护保养,并确保清洁卫生;提供网络订餐送餐服务的经营单位应对外送餐食的保温箱、物流车厢及物流周转用具每天清洁消毒。

三、环境管理。保持就餐场所和加工场所的空气流通,减少桌椅摆放,采取加大就餐者之间空间距离的措施;店内应配备有抑菌作用洗手液和手部消毒化学品,加强对就餐区域、人员通道和洗手间等场所的消毒灭菌,客人入座后再摆放餐具。对餐厨垃圾应使用加盖式垃圾桶并使用垃圾袋,废弃口罩、手套应放在密闭容器内,每天对垃圾桶进行彻底的清洁消毒。

四、食材管理。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并在疫情期间允许经营的供货商采购原材料,落实采购各环节进货查验索票索证制度并存档记录。不采购或使用病死、毒死及死因不明的禽畜动物肉类及肉制品,禁止经营、贮存野生动物或野生动物制品,不采购或使用需现场宰杀的活禽畜动物。食品、非食品、食品相关产品、化学品应分开存放。散装食品拆包装以后,应留存产品原始包装信息。食物成品、半成品和原材料应分开存放,冷藏食品在0~8℃储存,冷冻食品在-15℃以下储存。加强储存环节管理,防止食材交叉污染。

五、加工管理。按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要求加工制作食品。做到加工工具、容器、器皿分开。对食品原材料如海鲜类、肉类、蔬菜类进行分池清洗。烹调制作菜品和需要再次加热食用的菜品应烧熟煮透,其中心温度应达到70℃及以上。传菜过程中,菜品上应加盖或者使用保鲜膜罩住。应给客人提供公筷、公勺,便于分餐时使用。制作外卖食品时应在厨房内装盒完毕,并确保冷菜保温在8℃以下,热菜保温在60℃以上。

六、配送管理。防疫期间可尽量通过线上开展外卖配送服务。配送员在配送过程中应高度注意防护及配送安全,做好送餐箱、配送交通工具等的消毒。配送员若出现身体健康异常情况,应立即离岗隔离治疗。建议使用“食安封签”和“外卖信息追溯卡”对配送餐品进行密封追溯。配送过程中,尽可能采用无接触配送的形式。平台配送管控部门要密切关注外卖配送员的身体健康状况及配送情况,并制定预案应对各类突发状况。

七、其他事项。餐饮经营单位应密切关注当地政府部门工作要求,根据疫情防控需要配合地方政府和第三方平台合理确定营业时间。在疫情防控解除前,未经允许,禁止接待群体性聚餐活动。疫情期间使用各类消毒用品,要严格按照使用方法执行。严格注意酒精的防火措施、避免消毒液接触到菜品、紫外线消毒灯不直接照射人体、臭氧消毒后及时通风降低臭氧浓度等。可在店内张贴防护及食品安全知识海报,向到店消费者宣导正确的防护方式及需配合的注意事项,但不可做虚假夸大宣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