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足“粮草” 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27 10:29: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了无数国人的心,举国上下都开始投入到疫情防控与医疗支援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金堂县第一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金堂医院作为定点救治医院,防护物资必须得到充分保障。医院设备物资采供科深知要打胜仗必须“粮草先行”,火速采取行动,发动科室人员多途径、多渠道寻求货源,为防控一线提供应急物资和设备设施保障。

“广撒网”供应防控物资

突如其来的疫情使得医用防护物资变得异常紧缺,口罩,防护服,护目镜一件难求。为保证临床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的健康与安全,设备物资采供科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了春节假期,坚守岗位,迎难而上。

在院领导的带领下,他们通过各种途径,动用所有资源争取物资,四处寻求物资。只要一听到哪里有防护物资,哪怕只有一两件防护服、几个护目镜、几十个口罩,都会第一时间驱车奔赴领取物资,生怕去晚一步物资就没了。

几天时间,大家分头行动把金堂周边、成都、广汉、青白江、龙泉都跑了个遍,抢购回一批医疗防护物资,保障临床一线疫情防护需要。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变化,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人数不断增加,防护物资消耗明显加快。从长期备战考虑,应急物资还需要大量补充。除了紧急联系市、县应急物资保障部门调配物资外,设备物资采供科按照医院发布的“关于接受社会捐赠的公告”,规范捐赠医疗物资的接受、管理、发放使用流程。使符合要求的医疗防护用品及时发放到一线医疗工作岗位。

“严把关”审查防控物资

物资有了,合理、便捷的领用也同样重要,在分管副院长的组织下,设备物资采供科联合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专家、医院院感科、护理部设备,对收到的防控物资进行严格资质审查,确保应用防护物资符合要求。同时,安排专人每天对库房各类防控物资进行梳理汇总,清点库存量、发放量、入库量,全面掌握物资供应、储备动态,测算防控物资需求量,为有效供应物资提供准确数据。

按照上级部门防护用品的管理办法,结合医院物资储备情况,制定下发了《应急物资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医院防护用品使用管理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分级管理医疗防护用品,做到防护用品规范使用,保障医患安全,防范院内感染发生,杜绝过度防护。

在疫情期间物资紧缺的情况下,物资发放工作有序展开,真正做到物资按需领用,全力保证我院工作人员在工作中能够得到全面的防护,为疫情防控送去“及时雨”。

“想办法”调配设备设施

按照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要求,医院需要建立隔离病房,相应的设备也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到位,在设备无法立即购置到位的情况下,设备物资采供科想办法在全院现有的设备中紧急调配,经沟通协调从康复科、肾脏内科借调空气消毒机,呼吸内科借调指夹式血氧仪,手术室借调治疗车,调配的相关设备有针对性地投放在急诊科、发热门诊、感染科、放射科等科室,确保病区按期接收病人,为医疗救治提供保障。

为了能以最快的速度将空气消毒机安装到位,从大年三十开始,设备物资采供科的工程师们轮番上阵,将紧急到货的每一台空气消毒机安装配送到对应的科室,第一时间保障战斗在疫情最前线的科室,让医护人员更加安全、放心地治疗护理患者。

每个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散发着光芒,他们用小小的力量,却有大大的温暖。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