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艳!金堂县白岩山上响起桃花咏

2020-03-12 14:5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三月荷包绣桃红,干哥莫嫌干妹穷。白岩山上白岩村,桃花落地便山红。四月荷包绣得忙,绣个包包送情郎。”3月11日,金堂五凤镇白岩山上山歌阵阵,白岩村的几十亩桃花花开正盛。

据悉,龙泉山脉中段的白岩村分布在七座山、四条沟的11.08平方公里的群山之中,辖区内最高峰,海拔886米,放眼望去,苍翠的山峦、高耸的巨崖、叮咚的泉水、暗藏的玄关,不经意间远山不时传来高亢激昂或婉转悠扬的山歌,当真是有山有水有天籁的好地方。

记者了解到,金堂白岩山歌是百姓以劳作为背景、以人文自然为内容、以吼唱的表现形式而展示于世,其旨在聚气凝力、统一步伐、活跃气氛、解除烦恼等。是当地村民从最初的劳作、修房、造屋、筑坝、砌堤,到后的开山、筑路、兴建水利以及婚丧嫁娶,在长期的劳动生产活动中,他们将原乡生活习俗与民间歌谣一并带进了大山,以此表达他们的喜怒哀乐,吼起“山歌”打天下。这些山歌历经数百年的口口相传,形成了一部完整的白岩山山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