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县“不见面”审批 服务群众获通报表扬

2020-04-21 08:21:3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今(20)日记者获悉,金堂县行政审批局交通审批窗口“网上办”工作被四川省交通厅通报表扬,是成都市唯一一个、全省三个获此表扬的区县之一。

据了解,在推进“网上办”“不见面”方面,金堂县行政审批局积极探索“互联网+审批、互联网+服务”,切实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和审批不见面。今年,在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截至目前,县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受理31486件,办结31463件;网上受理7386件,网上办结7354件;免费邮政快递证照3000余件;金堂服务预约28件;接待办事群众45889人。淮州新城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受理8764件,办结8764件;接待办事群众15739人。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不见面”政务审批,主要包括申请审批键对键、智慧服务不见面和政邮合作免费办三个方面。企业群众可以通过网上申请,审批人员在线审批,对确需核验原件的,通过邮政寄递的方式交换资料。目前,全县33个部门的1475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网上在线申请办理,599项涉及企业登记、交通运输、不动产登记、税务、社保等事项实现全程网办。我们及时通过“金堂县公众信息网”、“金堂服务”微信微博、展板、公示栏等渠道向社会公布了网上办事项清单和网上申报操作指南,有效减少办事群众往来政务服务中心次数,实现办事“不见面”。

企业群众还可通过网上申报,审批通过后可以直接到24小时智慧政务大厅,自助打印工商营业执照、不动产登记信息表等10余种证照,自助申领税票、身份证、护照、港澳台通行证等证照。金堂县先后推出寄递服务1.0和2.0版,1.0版实现证照免费邮寄,2.0版实现窗口与企业群众申请资料和审批结果双程免费寄递,不仅帮群众“跑腿”,还解决了“排队”。目前金堂县已通过EMS邮寄3000余份证照。

据悉,下一步,金堂县行政审批局还将与邮政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推出寄递服务3.0版,在镇(街道)、村(社区)网点设立“政务蜜蜂箱”,开展24小时双程寄递服务,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满足群众“就近办”“不见面”办事需求。同时,通过深度梳理企业群众办理需求量大且需要“原件预审”“原件核验”的事项为“全程网办”,优化网办流程,让更多事项“不见面”审批。(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