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堂:红色“孝”容彰显新居魅力

2020-07-01 17:23: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今(1)日记者获悉,今年以来,成都市金堂县白果街道5个集中居住小区的院落党组织示范建设成效逐渐显现,一幅幅美丽的宜居画卷正在当地铺展开来。在该街道红石板村梨园新居,白果街道党工委实施的“魅力梨园红色‘孝’容”项目正对整个新居带来变化。

“孝”容带来笑容

梨园新居位于白果街道红石板村的10组、11组,占地约30亩。该小区为农村集中居住区,共有14栋楼,居住着136户共计506人。小区整体形态呈阶梯状,房屋排列错落有致,前有湖光后有山色,是个钟灵毓秀之地。

“梨园新居于2017年建成并完成搬迁工作,搬迁人员涉及全村28个组。刚进来大家都不熟,环境条件也差,建渣也没处理,就堆在小区各个角落,看着就心情不舒畅,邻里矛盾多得很。”

红石板村党总支书记伍贤光告诉记者,当时看这情况不对,他赶紧与领导联系,然后成立了由8名党员组成的党小组,开会讨论解决办法。会上,大家各抒己见,再总结汇总,最后发现小区内高寿老人很多,有一户甚至同时有4位90岁以上的高寿老人,而居民都对自家老人非常呵护。“这说明小区的孝文化是有一定基础的,在小区多宣传孝善文化,肯定能促进小区向好发展。”伍贤光介绍,会后第二天他们8个人就在小区广场的绿化带里插上党旗,发动老人号召小区居民一起处理建渣、栽植树木。

围绕“孝善”主题,梨园新居设计了孝善文化漫画墙,在院落主道路、绿化带植入宣传标语,让居民随处可见、随时可学,时刻接受孝善文化熏陶;编写孝善誓词,定期组织小区居民宣读孝善誓词,深入理解孝善含义,弘扬传统美德,营造敬老爱老、向上向善的院落风气;每月确定孝善活动日,引导居民根据自身爱好创办自组织,自创自办多种活动,吸引居民参与孝善文化传播,增加居民参与度……环境变好了、矛盾也减少了,大家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多了。

“后浪”闪耀光芒

“都是言传身教,他们活到多少岁,我们就护理到多少岁。”

李方西说着这句话时,有着温柔又坚定的目光。他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是梨园新居的普通居民,其父母和岳父岳母都活到了90多岁,而一家人对老人的细心照顾,更是在方圆几里传为佳话。

谈起照顾老人的事,李方西说得头头是道:“首先要保持家庭和睦,让老人家心情愉悦,心情一好身体自然就好;其次要有耐心,老人家有个小病小痛很正常,多开导他们、及时就医吃药;然后要多和他们交流,让他们适当干点家务事,手里忙活着就不会胡思乱想。”

梨园新居刚成立党小组的时候,李方西也是带头整理小区卫生的党员之一。“每个居民都想要好的小区环境,有人带头当然是一呼百应。”

家住12栋的居民张先觉,看到小区几年来的变化很是开心,认为大家变得更热心肠了。他平时除了做好本职工作,还会协助拆迁、做好项目推进工作。“哪个不想家乡好?都想!主要是做思想工作,我们去讲他们比较容易听进去。通过摆事实、讲道理,把政策讲清楚,还有对上沟通为群众解难题。”张先觉告诉记者,去年红石板村协调解决了白果街道的1700多亩项目用地。

唐亨昌是红石板村村组卫生站的医生,他曾自费前往北京医科大学进修,平时主要是为小区居民做身体检查、看些伤风感冒等小毛病。他的办公室里挂着一面锦旗,据他介绍是一位面瘫患者送来的。这位患者在外打工,求医多年无果,巧合之下回村检查,唐亨昌给他扎针、开药,竟然治好了他的病症,为了感谢唐亨昌,他特地敬赠一面锦旗。疫情防控期间,唐亨昌作为一名党员也发挥了巨大作用,村里人外出、外地人复工都要经过他的检查,开具健康证明,到目前为止他已经开具了429份健康证明。

地企结对共建

自2017年成都市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委员会以来,白果街道顺势成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办公室,联合党政办,共同探索党建引领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创新项目——新城红管家。在此背景下,梨园新居党支部与中建三局成金简项目部党支部结对共建,成为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堡垒。

红石板村党群服务中心外有一处闲置土地,通过沟通协调,成金简项目部的工作人员将闲置土地修成了停车场,周围的村民受益良多、纷纷点赞。据统计,在新城红管家项目的带领下,中建三局成金简项目部为红石板村修建污水管网、加宽道路、铺设绿植、修建停车位10余处,并出钱出资在临近七一建党节时慰问困难党员。

“企业与社区共同讨论发现的治理难题,都是一起协商解决的。”伍贤光说,两个党支部就组织建设、队伍建设、组织生活等方面协商达成共识,充分发挥结对双方党组织的自身优势,本地组织为结对组织提供基础服务,结对组织为小区自治提供物质支撑,做好地企共建。

据悉,梨园新居党支部与中建三局成金简项目部党支部会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和召开联席支委会,共享党建工作信息,不断提高基层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研究解决结对共建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梨园新居党支部还会协助中建三局成金简项目部党支部落实好流动党员流入地属地管理、流出地延伸管理、流入地与流出地双向共管的职责,定期共同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图由金堂县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