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万项目资金助力群团服务基层化 成华区群团枢纽工程社会创新服务公益创投大赛圆满落幕

www.scol.com.cn (2017-06-22 15:1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6月15日下午,“2017成华区群团枢纽工程社会创新服务公益创投大赛”举办决赛,来自成都全市的10家社会组织的12个公益项目依次展开路演,激烈角逐。针对此次大赛的入围项目,成华区多部门联合提供了近200万元的资金支持。据悉,这是成都市群团组织首次举办公益创投大赛,不仅增强了群团组织服务基层力量,同时也探索出群团组织整合社会公益资源,创新社会服务参与的新机制。

12个公益项目路演 自闭症患儿母亲带来家庭康复项目

此次大赛于今年4月正式启动,分申报、初赛、复赛、优化培训和决赛路演五个阶段进行,此次有10家社会组织的12个公益项目脱颖而出,今日将最终决出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首先上台参加路演的项目是成都成华区爱慧特殊儿童关爱中心带来的“启明星计划——家长学校”。该中心负责人余奕本人便是一位“自闭症”孩子的母亲,其儿子2岁时被确诊患有“孤独症”。2011年,在辞去妇产科医生工作后,余奕创办了成都成华区爱慧特殊儿童关爱中心,目前已为350多名特殊儿童提供过康复服务。作为该中心负责人和患儿家长,在余奕看来,特殊儿童的康复训练指导除了由机构提供外,还应该重视家庭康复,“家庭康复:机构康复=7:3,我们要让家长成为孩子们康复的老师。”据余奕介绍,其带来的“启明星计划——家长学校”项目是我省首个以家庭康复为主的项目,今年已进入到项目第二期,将在2017年针对25个家庭进行100次入户指导。

据悉,入围决赛的项目以服务群众为中心。除了余奕带来的“启明星计划——家长学校”,此次入围决赛的项目还涉及农民工关爱、青少年服务、妇女儿童关爱、助残服务、科技创新与科普等多个领域。如成华区一缕阳光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提出的成长跳跳虎小学儿童心理辅导项目,旨在为辖区儿童提供心理健康教育;成都心益心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大小朋友——城市流动青少年成长陪伴”项目,将服务对象精准定位于农民工子女。

200万元支持入围项目 大赛旨在搭建新平台构建社会化参与机制

针对入围项目,成华区总工会、共青团成华区委、成华区妇联、成华区残联及成华区科协等多部门联合,为入围项目提供了近200万元的资金支持。

“通过大赛征集符合群众需求的项目,有助于增强群团组织服务基层力量,提升群团组织服务群众的专业化水平。”成华区群团枢纽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社区特点不同,居民的需求越来越多,面对服务需求日趋多元化的趋势,对群团服务模式也提出了新要求。本次大赛也为群团服务项目化、社会化搭建了平台,聚集整合了各类群团服务资源,有利于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群团基层服务的热情,构建政府、群团、社会“三位一体”的多元化主体参与群团服务的大格局。

成都新民社会组织发展中心负责人表示,期待以公益创投的形式,挖掘出好的公益项目,创新社会组织参与群团服务机制,推动群团服务项目规范化、专业化、精准化,为政府、群团、社会组织有效推进群团改革工作提供新思路、新做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