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区与电信深度合作 打造全国首个“通信枢纽·智慧城区”

www.scol.com.cn (2017-06-22 15:1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6月15日,为深入贯彻落实成都市十三次党代会精神,成华区与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积极响应成都市打造“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的战略部署,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以打造“通信枢纽·智慧城区”为目标,依托全市信息化建设“主力军”中国电信的综合智能信息化服务优势,以政府和央企共同推进国家中心城市智慧升级的合作新模式,率先打造全国首个“通信枢纽·智慧城区”示范基地。

据了解,双方将围绕“智慧成华”建设和“中优”部署,在智慧产业建设、民生智慧服务、社会智慧治理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增强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进一步推动成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成华区综合竞争力,切实做强、做实成华区在成都建设“五中心一枢纽”战略中的支撑功能,努力在东客站片区形成交通通信“双枢纽良性互动”的有利格局。

全面打造政企合作新模式 双方将组成政企协同共建联席委员会

据了解,本着“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服务社会,带动产业”的原则,成华区与成都电信结成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全面打造政企合作新模式。

双方将围绕打造“通信枢纽·智慧城区”,进一步提升基础网络能级、推动重点产业创新、服务社会民生及建设高效服务性政府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进一步推动成华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不断提升成华区的综合竞争力。为此,双方将共同组成政企协同共建联席委员会,由成华区副区长和成都电信副总经理担任委员会主席,全面加快创新合作步伐。

此外,成华区政府将在政策、资金、人才引进等方面对与成都电信开展的各项合作予以重点支持,优先配置智慧建设项目相关要素资源;成都电信的科技成果和创新项目优先在成华区试点、落地,并引导合作伙伴优先到成华区落户,全面提升区域智慧发展竞争力。

以打造“通信枢纽·智慧城区”为目标 双方将在四大领域深度合作

此次合作,成华区和成都电信此次将围绕打造“通信枢纽·智慧城区”目标,发挥电信网络服务和信息化应用服务的优势,借力电信数据传输网络第一品牌的优势,从普及“千兆到户、万兆进楼”、打造“物联网+双创基地”、创建“智慧园区”标杆、增强“智慧社区治理”能力等四大领域开展深度合作,致力于“光网成华”、“智慧成华”和“平安成华”建设,做强、做实成华区在成都建设“五中心一枢纽”战略中的支撑功能。

基于全国首个千兆省会城市的良好网络基础,作为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积极推进“互联网+双创”、“物联网+双创”等智慧产业发展。目前,成都电信已全面完成物联网建设,结合NB-IoT技术广覆盖、低功率、大连接、低成本的优势,在智能抄表等多项民生应用上取得突破。同时,整合物联网上下游产业链各大厂商及国内领先的物联网实验室技术资源,形成对物联网产业的聚合效应。本次合作,将充分发挥双方在资源政策上的优势,吸引众多的物联网应用厂家进驻成华区,在成华区打造物联网新兴产业集群。

同时,中国电信成都分公司将在传承成华区传统工业文化的基础上,聚焦智慧制造、智慧产业和智慧云建设,助力成华区智慧园区建设运营。其中,将着重围绕龙潭总部等新城智慧园区,进一步优化完善智慧园区整体规划,全面提升园区品质,打造智慧园区品牌;并将在东客站枢纽经济发展区打造成都东区云计算基地,构建云计算大数据产业链,全面推动成华区产业转型升级。

为有效推进“智慧成华”建设,成华区政府联合成都电信,一方面加快推进智慧家庭普及和网络升级、提速降费工作,让价格实惠、品质高、服务好的智慧化网络和智能化应用走进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将在全市率先开展“千兆到户、万兆进楼”工程,针对成华区内的商业楼宇及工业园区等重点区域提供高品质互联网接入服务,全面满足区域内企业信息化建设、创新发展各项需求,有力支撑企业创新管理,提升成华区招商引资环境优势,携手打造智慧商业服务标杆。

此外,本次成华区政府与成都电信的合作,将充分发挥成华区在“互联网+服务”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推进由“信息化治理”向“大数据治理”、“智慧化治理”升级,把智慧治理工作朝着“人-物”互联和“物-物”互联的方向拓展,将以基层社会治理为基础,率先在新鸿、“420”等社区打造智慧治理标杆项目,并将重点聚焦民生服务,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和智慧旅游等方面深度挖掘更多信息化合作空间。(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