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全面推进“三治一增” 全力构建“宜居生态圏”

www.scol.com.cn (2017-06-23 08:31:00)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  

  “按照省、市党代会精神和‘中优’重大部署,成华区将严格落实‘三降两升’要求,优化城市规划设计,合理利用土地资源,统筹实施城市品质提升‘七大工程’,加快构建‘天蓝水碧地绿宜居生态圈’。”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五年内计划投资400亿元,大力实施“交通畅行”“公共配套品质提升”“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宜居水岸”、“增花添彩”等重点工程,全力补好成华城市配套欠账和功能短板,努力实现老工业基地“后工业时代”从面子到“里子”、从地上到“地下”的全新蝶变。

  【铁腕治霾】

  剑指“小散乱污” 242家工业企业关闭或搬迁

  在大气污染治理方面,今年4月成华区出台《“小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工作方案》,按照“排查要全面、整治要彻底、成果要巩固”的原则,在全面排查辖区“小散乱污”工业企业的基础上,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强化目标责任,全面清理违法排污、乱排粉尘、露天喷漆等环境污染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做好加减法,稳步推进“小散乱污”工业企业整治工作,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全区“小散乱污”工业企业的关闭或搬迁工作,并杜绝新增“小散乱污”工业企业。

  据悉,目前该区已查处242家问题工业企业,并向其下发了关闭或搬迁通知书,已有89家企业停产。

  【重拳治水】

  “一河一策”抓治理

  28条河道沿线将变宜居水岸

  笔者昨日在成华区看到,经过5个多月的紧张施工,该区南支三渡槽及上下游河道整治工程初见成效,倒石桥渡槽主体完工并试水。

  据介绍,南支三渠流经龙泉驿区十陵镇、成华区保和街道及锦江区三圣街道,是城东片区的主要环境生态供水通道。处于南支三渠下游河道的倒石桥渡槽经过50余年的运行,老化严重,河堤垮塌、渡槽底部钢筋裸露,存在严重安全隐患,危及渡槽下部通行人员的生命安全,是整治中的控制性工程。据了解,新建的南支三渠倒石桥渡槽全长286米,其中渡槽主体部分长58米,引东风渠的河水注入大头河,将有效改善河渠生态基流,逐步修复河渠水生态。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工作,今年更启动了“河长制”水环境管理机制,因地制宜制定“一河一策”治理方案;狠抓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防洪能力提升、水网体系建设、行政执法监管等六大重点任务,对全区绕城范围内的28条河道实施系统治理,系统推进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利用3年时间构建百水润城、水清岸绿、开敞宜人的水环境,打造具有示范作用的美丽中国典型城市先行城区。

  截至目前,凤凰河、下涧槽河、大头河等34个下河排污口全面完成了截污工作,重点河段的整治正深化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果。

  【科学治堵】

  构建现代交通网络

  方便市民快捷出行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该区将以打造绿色交通体系为目标,大力实施交通畅行工程,加密轨道交通网、城市公交线网,加快街区循环成网,加快构建快捷高效的城市交通网,切实让市民出行更便捷更畅通。

  今年以来,在成华132个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截至目前已完成立项项目115个,39个项目实现开工建设,涉及道路89条,累计完成投资6.2亿元。人民塘路、致力路等81条新建道路,三环路、中环路、双龙路等7条骨干道路综合整治,正在加快建设。力争到2019年,实施道路基础设施建设以骨干道路为重点,以次干、支路为支撑,全面形成“12横8纵”骨干路网。

  同时,今年还将继续实施中小街道“黑化”整治。目前,八里庄片区、建设路片区、万科片区、李家沱片区、青龙场片区45条道路已进场施工。预计6月底前完成43条道路黑化,年底前完成计划的67条道路黑化。

  【全域增绿】

  加快公园绿地建设

  计划增绿80万平方米

  为重现“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持续改善城市民生,成华区把加快推出公园绿地建设,加强水岸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质的重要举措,先后启动了公共空间品质提升、增花添彩等五年工作计划,统筹推进全区生态区、绿道、公园、小游园、微绿地五级城市绿化体系建设。今年该区将重点实施46个生态项目建设,计划投资近4亿元(不含土地费),新建二仙桥公园、圣灯公园、杉板桥公园、海滨公园等7个公园绿地,其中占地面积超过100亩的公园有4个,预计总新增绿地约80万平方米。

  “目前,成华柳林游园已建成对外开放,和美社区公园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其它公园正在加快建设中。“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理念,正在加快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力争今年国庆节前实现二仙桥公园一期、圣灯公园、杉板桥公园、海滨公园一期等七大城市公园绿地建成投用。

  据了解,未来五年成华区生态区建设将达22.6平方公里、健康绿道将达200公里,形成12个市政公园、19个小游园、24片微绿地,不断提升城市宜居性和舒适度,促进城市空间与功能同步优化、同步提升。

  和美社区公园

  基本完成主体建设

  和美社区公园位于保和街道东三环成渝立交外,东邻和锦路、南接凯德广场、北至摩玛新城及成都树德小学,占地面积约36亩,旨在打造以“亲子”、“健身”为主题的社区绿地,重点服务于周边住宅、学校及商场的人群,意在营造一个以游园绿道、亲子乐园及运动球场为主体的开放性社区公园。同时,公园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通过打造透水路面、路旁地形及草坡地形的凹陷等方式,起到有效渗水、蓄水及排水的作用。

  据悉,该项目于2016年11月底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堆坡造型施工和乔木、灌木栽植等公园主体建设,正在进行公建施工,预计今年8月开园。

  圣灯公园

  将实现WIFI全覆盖

  圣灯公园位于圣灯街道人民塘社区一组、二组,新成华大道三段,物流大道南侧,占地面积约120亩。该公园定位于“一个有记忆、促交流、能呼吸的成华创意生态之心”。在设计上,尊重现状地形、利用原始起伏,创建特色空间;通过花草树木的有机搭配,形成“四季有花、四季有景”的场景;同时,在基地阳光大草坪内形成自循环的雨水收集与回用体系,创建雨水花园和净水湿地等生态节点,创行“海绵城市”新体验。值得一提的是,公园将实现WIFI全覆盖,“五老七贤”等文化名人也将在该公园内以雕塑、文字等形式一一得到呈现。

  据悉,项目于2016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堆坡造型施工,正在进行土建施工及乔木栽植。今年6月底前将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力争8月底前开园。

  成华柳林游园

  为周边居民提供休闲游憩空间

  成华柳林游园位于跳蹬河街道东二环外侧,杉板桥内侧,毗邻保利康桥、海棠名居等商业小区,占地面积近4000平方米,里面绿草如茵,树木参差,轻风中夹杂着淡淡的花香,在闹市中俨然一片绿色净土,阴凉幽静,让人心旷神怡。值得一提的是,该园区由棚改后腾出的土地改建,对棚改后腾出土地的使用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

  游园以“两段、三片”景观布局,并配以镂空钢板景墙、草坪小品、景观置石等,打造开敞式景观,便于周边市民健身、散步、观景、休闲。目前,成华柳林游园已正式对外开放,为周边提供一片休闲游憩的绝佳空间。

  杉板桥公园

  按“海绵城市”标准建设

  杉板桥公园位于圣灯街道关家堰社区五组、六组、七组,紧临十里店五岔路口,占地面积约98亩。该公园定位于“承载都市人温柔回忆的绿色空间,展现成都新生态模式的公共绿地”。在设计上既保留了铁路、火车等东郊工业元素,与对面的东郊记忆公园遥相呼应,又将“海绵城市”与“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的打造统筹结合。公园内有方家河、下涧槽在此汇流,通过对河道综合整治,达到水岸三通、水清岸绿的效果,同时采取水生态治理,使公园内的水体拥有自清自洁功能。最终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既可实现雨水下渗漫流、引导雨水流向、可储存雨水、对雨水进行回收利用等功能,也可游园踏青、休闲娱乐、健身运动、亲水戏水的美丽公园。

  据悉,作为全市首个按照“海绵城市”标准建设的公园,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堆坡造型、人工湖开挖、方家河河堤及公建基础等施工。计划6月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力争8月底前开园。

  二仙桥公园

  最具特色的城市公园

  二仙桥公园位于二仙桥西路以北,民兴路以东南,蜀龙路以西,占地面积约208亩,拟分2期实施建设。该公园呈独特的带状形态,定位于“都市谧林中的铁路线记忆”,各板块通过多条规划道路紧密串联,方家河由北向南流经园区。在设计上融合原工业厂区及铁轨的痕迹,通过增加现代建造艺术,重点突出“铁路线遗址”和“城市商务区”景观两大元素,创造一个铁路为主导的现代都市休闲公园,诠释一段从工业历史文明迈入现代都市生活的新章程。公园还将结合方家河河道改造,引入东风渠及其上游的河水,注入到方家河道内,从而打造成“宜居水岸、活水成都”的典范。同时,通过铺装过滤、生态草坡过滤、下凹绿地渗透以及渗透沟渠等方式,彰显“海绵城市”理念。另外,公园还将融入“和合二仙”文化元素,寓意着民间对婚姻和美、家庭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憧憬。

  据悉,项目一期工程今年2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堆坡造型及公建施工,已完成堆坡造型施工约60%工程量、公建基础施工约70%工程量。计划2017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主体建设,力争8月底前一期开园。

  东客站绿轴公园

  打造“城市活力中心”

  东客站中央绿轴公园位于东客站西广场以西,占地125亩,规划由四块绿地组成,最宽处128米,长近千米。公园位于成都东客站与塔子山公园之间浅丘地带,按照“景观化、景区化、可进入、可参与”的理念,将利用现状高差, 因势造景,形成自然山地景观。公园主要由观景平台、无边界水景、音乐喷泉、林荫走廊、多功能活动草坪、景观花带组成。

  公园还将光与景结合,营造“塔子山历史之光——历史古建的构筑技巧与传统灯会”、“东客站现代之光——现代大型公共建筑空间魅力与设计美学”、“中央绿轴未来之光——高科技声光电营造体验独特的都会活力”三大主题景观,成为独具特色的“城市活力中心”。

  目前施工方已进场,正在清理浮土,栽种树木,预计今年10月竣工对外开放。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绿轴公园既是一条景观大道,更是一条产业大道、文化大道,将带动东客站枢纽经济发展区金融商贸、酒店会展、健康颐养、文创文博等相关产业发展。

  海滨公园

  服务周边22万市民

  海滨公园占地面积为721亩,横跨成华区青龙、白莲池两个街道,总面积相当于4个人民公园大。整个公园将打造成中心城区的“滨水漫滩”生态公园、海绵城市理论最佳实践典范、“花重锦官城”的城市景观再现、特色禅茶文化展示区。待公园全部建成后,将为周边22万市民提供休闲、娱乐及锻炼身体的好去处。

  海滨公园建设方表示,公园一期占地221亩,总投资1.2亿元。其建设内容有绿地、方家沟、配套建筑、地下停车场等。

  据介绍,海滨公园主要呈现三大特色。一方面是丰富的娱乐设施。园内有两个儿童娱乐场所、4座观景桥、6个观景平台、1个万余平方米包括篮球场、足球场、网球场的运动场所。另一方面是重点凸显“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整个公园内的建筑材料基本上采取的都是透水材料,下雨时可以达到吸水、蓄水、渗水、净水的功能;需要时将蓄存的水释放并加以利用。三是将引东风渠的活水,注入改造后的方家沟里,形成活水。待开放后,市民可以通过观景桥、观景平台等欣赏活水之美,感受环保、自然、生态之境。

  为了加快施工进度,公园一期共分为了9个区域同步施工,最快10月建成并免费对外开放。

  【后记】

  建设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

  “中优典范区”

  城市的核心是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就是要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以市民感受为导向,努力使城市发展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的建设发展中拥有越来越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全力推进实施铁腕治霾、重拳治水、科学治堵、全域增绿“三治一增”,既是我市全面贯彻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决策部署,也是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回应市民关切,针对环境污染这一民生之患、民心之痛,创造优良人居环境的重大举措。

  在成华区,以“三治一增”,全力构建“宜居生态圏”为抓手,该区正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中优”部署,加快打造“文旅成华”,全力建设让居者心怡、来者心悦的“中优典范区”,努力争当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排头兵。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