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残疾预防日”到来 “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主题活动在成华区举行

www.scol.com.cn (2017-08-25 14:09:0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8月25日是国务院确定的全国第一个“残疾预防日”。由四川省残疾人联合会、四川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成都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办,成华区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承办的主题宣传活动在成都市成华区SM广场举行。活动以“推进残疾预防·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2016-2020)》,增进全社会残疾预防意识,推动残疾预防事业加快发展。

据介绍,今年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第675号国务院令,公布《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明确《条例》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将每年8月25日设立为“残疾预防日”。省残联、省卫计委领导,市残疾、市卫计委领导,成华区委区政府有关领导出席全国首个“残疾预防日”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省市区相关部门负责人,成华区各街道、社区群众代表,医护人员代表,省市区媒体朋友等共计300余人参加活动。

围绕本次教育活动的宣传主题和重点,主办单位采取残疾预防知识宣传、有奖知识问答、现场义诊、手工品义卖,文艺演出等方式,广泛宣传和普及残疾预防知识,为残疾预防工作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活动现场成华区残联、卫计、安监、公安、市场监管等多家部门通过制作展板、发放宣传海报、宣传资料等形式,向重点人群讲解残疾预防知识,并利用“成华残疾预防在线”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线上答题,现场市民踊跃参与,积极回答相关知识,“原来残疾预防知识这么丰富,残疾预防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事,还是我们全社会每位成员的事”,一位参与活动的市民告诉记者。

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八一康复中心、成都市妇女儿童中心医院、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成华区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开展义诊和咨询。受邀参加活动的成华区妇幼保健院专家告诉记者,来咨询的市民询问关于婚检、孕检、产检、儿童筛查等项目的问题比较多,他们为这些咨询的市民做出了初步分析及就医指导,免费为市民发放了叶酸及计生用品,展台前准备的健康知识小册子深受大家喜爱。

活动现场,省市区专业文艺团队还为市民呈现了一台精彩的文艺演出,义卖点义卖的残疾人手工用品、书法、绘画、剪纸等作品吸引大量市民驻足,“平时我们很少关注残疾人群体,今天在这里看到他们这么多才多艺,被他们自强不息的精神打动,而且也能通过他们的作品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市民李文倩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活动对增强全民残疾预防意识有很好的作用,希望以后多多举办。

成华区作为全国100个残疾预防综合试验区之一,为加大残疾预防工作宣传力度,在全区14个街道成立了“残疾预防宣传小分队”,深入社区院落、辖区单位,对出生缺陷、发育障碍、疾病、意外伤害等致残原因进行广泛宣传,提倡健康饮食、科学怀孕,主动接受婚前保健服务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营造安全家居环境和学会自我健康管理,通过加大残疾预防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预防残疾意识,从而减少残疾的发生。活动现场,省市区有关领导为成华区残疾预防宣传小分队授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