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科普日来临  成华区首届网络“科耍节”启幕 

www.scol.com.cn (2017-09-12 08:26:4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郝勇 文/图)在全国科普日来临之际,9月11日,一场创新立意、别开生面的2017年成华区第一届网络科耍节与您见面啦,游戏、动漫、视频、VR、直播多种影像新媒体技术齐上阵,让您足不出户,享受全新的科普视听盛宴。

此次“科耍节”由成都市成华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科学破除愚昧”的主题,改变往年科普日单一线下活动局限,以网络博览会的形式,积极整合区域科普资源,实现科普联合,实现科技资源体系共建共享。

首开网络科普巡展参观者可一键获取各类科普资源

“科耍节”将重点围绕2017全国科普日主题,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大力普及传播发展理念,大力倡导创新创造创业,大力促进公众理解高新科技”为主要内容,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社会氛围。

“科耍节”期间,将着力推出成华区首届科普网络巡展。该巡展以网络博览会形式呈现,将线下博览会以展馆形式搬到线上,全面展示成华区近期科普工作成效,参观者可一键获取各类科普资源,全面了解成华区科普工作。

据主办方负责人介绍,此次科普网络巡展以网上展览大厅为展示界面,设置主场馆、基地馆、街道馆、院校馆,分类展示区科协、科普基地、街道社区、中小学高校等举办的科普活动,以图片文字形式对活动进行汇总,新颖有趣。同时设立信息发布平台,对全国科普日举办的活动进行预热发布,市民可根据各自的兴趣选择活动参与。

加入四大创意活动带你体验科普多样“耍”事

9月16日至22日,成都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将在各区县设点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将贯穿全年。而本次“科耍节”,成华区科协创新立意,独辟蹊径,充分结合“互联网+”,运用新媒体技术手段,给予传统科普日不一样的诠释方式。他们推出的四大主题活动,以多种影音传播方式,给予市民全新体验感受。

记者了解到,这四大主题活动,涵盖游戏、动漫、视频、VR等多种技术手段。其中,重点活动3D基地畅游,通过全景3D技术运用,在网络上展现成华区几大知名科普基地立体全息影像,市民可以通过手机、平板、电脑界面,动态捕捉生成的基地3D画面,足不出户一“图”游遍科普基地,边走边听专业讲解,仿佛身临其境。

趣味游戏“萌娃邀你来答题”旨在揭露生活谣言,选取代表性的问题,以萌娃问答形式在“科普成华”微信平台进行,市民只要答对相应数量的题目,即可参与抽奖,充分调动大家的科普积极性。

另外,此次“科耍节”还针对一些科普原理,精心策划“科普动漫城”栏目,该栏目通过喜闻乐见、生动活泼的动画和漫画,发布新鲜有趣的科普知识、科学理念,用漫画形式为阐述科学原理,寓教于乐,为公众拨开科学迷雾。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科耍节”,成华区科协此前携手推出重点栏目“科普大家”将进行全方位改版升级,该栏目是2017年全国科普日期间,知识就是力量、成都市成华区科协联合推出的高质量原创科普文章阅读平台,主要在成华科协微博、微信、客户端、网站进行展示,每年将不定期举办专题活动。今年科普日期间,重点策划了“博士带你玩”系列活动,邀请知名博士专家,谈创新、聊科普,为市民普及相应科普知识,调动广大网民运用科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积极实现科普联合实现科技资源体系共建共享

本次“科耍节”,将大力宣传“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激发公众创新创造热情,积极整合社区科普、园区科普、老科协等重要科普资源,围绕科普日主题,结合基层需求,开展各类科普服务活动,提高公众科技认知水平,增强公众自觉抵制愚昧迷信的能力。

届时,区内各科普教育基地以及相关学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高新技术企业也将配合活动主题,积极推出相关的科普展览或科普宣传活动,助力公众走进科学、融入科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