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服贷投”投融资服务中心落地成都市成华区

www.scol.com.cn (2018-11-28 15:55:4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 摄影报道)11月1日,2018中国科技小微金融发展高峰论坛在成都市成华区世茂茂御酒店举行。本次论坛作为2018年天府金融论坛的子论坛,以“创新科技小微融资 建设西部金融中心”为主题,现场通过主题演讲、圆桌论坛等多种形式,深度聚焦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与效率。为成都打造西部金融中心寻找成华路径,贡献成华智慧和成华方案。

成华区金融和国资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峰会的举办,将为成华区初创期科技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便利。打造特色金融模块,凸显成华金融特色。提升资本密度,促进金融工具创新,助力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重磅嘉宾云集

论道科技小微企业融资之道

中小微企业往往具有轻资产、高风险的特征,缺乏抵押资产,较难获得银行贷款,融资慢、融资难、融资贵,成为一个普遍性的问题。如何以金融手段提升科技小微企业的融资能力,这也是科技金融的难点。

目前以投贷联动为核心的科技小微综合金融服务模式正开辟出科技金融发展新境界。作为本次论坛的核心亮点,国内金融领域的行业专家、投贷联动试点区域及银行代表汇聚一堂,解读国际金融前沿成果及科技小微金融发展的最新趋势,共同探讨科技小微金融在国内遭遇的瓶颈和解决办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张承惠、银保会政策研究局处长史佳乐、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投资所副所长张明喜以及天府股交中心总经理刘肃毅将围绕为为解决科技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带来专题报告分享。西南财经大学教授李江涛则从服贷投创新金融模式的底层逻辑与发展带来了他的思考。前来与会致辞的西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马永强教授也表示,西南财大将在科技企业财务与金融创新方面开展持续的学术研究和探索实践,携手成华区政府共同成立“服贷投创新财务金融研究所”,立足成都,向全国发出“服贷投”的呼声,同时联合开发“服贷投”IT系统,优化获取数据的效率,不断迭代与优化风控模型,在不断革新的数字化时代下,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在当天的圆桌论坛环节,来自西安银行、兴业银行、四川天府银行、以太资本、中航联创、西安高新区、西南财大教授、蜂巢金服鲁品等银行、创投机构、政府机关负责人以及高校专家将坐而论道,为商业银行普惠金融实践与科技企业金融服务带来最前瞻的分享。

服贷投创新金融模式落地成华

10家企业有望近期获得纯信用贷款

为了真正将金融服务落地,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作为本次峰会的一个重要环节,成都市成华区服贷投联动投融资服务中心现场授牌。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作为成华区构建产业与金融联动生态圈的重要平台之一,与成都蜂巢金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蜂巢金服”)合作设立“服贷投”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在全国尚属首个。

“服贷投”联动科技金融服务平台由成华区政府指导建设,蜂巢金服为平台提供技术支持并负责运营,利用其多年探索形成的“服贷投”联动模式,汇聚银行、券商、股权投资基金等资金供给资源,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融资服务。

“在我看来,这种服投贷的模式是一个很大的金融创新。”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成都皓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熊效李就是服投贷模式的受益者。如今皓图智能已经历了几轮融资。“但是在企业运行之初,在资金短缺之际曾经得到了蜂巢金服的200万贷款,对于企业后续发展帮助很大。”熊效李表示,不是所有的企业一定能拉到风险投资。尤其是处在创业早期的企业。拿到风投的机会比较小。企业尤其是技术开发公司,支撑企业设备、人员等方面的运行需要现金流。在融资状况不是很好,需要短期资金时,这种方式可以弥补股权融资的不足。 “当然,这个的前提对于创始人和团队的信誉要求也很高。”他坦言。

据蜂巢金服创始人鲁品介绍,目前平台已开始在龙潭工业总部园、建设路等阶段展开密集调研走访,已帮助皓图智能、莫名科技等6家企业获得银行等机构信贷资金,此外焊研科技、贝特石油技术等10家企业正在与银行对接中,近期有望获得纯信用贷款。

成华金融持续发力

力争5年形成3个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

当前,成都已经明确了“任务图”和“时间表”,到2020年,成都基本建成国家西部金融中心。成华区金融和国资办办相关负责人坦言,成华区金融业起步较晚,在银行、券商、保险等传统金融领域优势较弱。以本次论坛为契机,积极抓住到2022年前的重要窗口期,进一步发力成华金融,实现后发赶超。

除了当天挂牌的全国首个“服贷投”科技金融服务平台,成华区已成立规模20亿元的成华区产业发展基金,力争通过子基金群撬动社会资本超过80亿元,目前已完成社会基金管理人招募工作。

“围绕成华区的资源禀赋、发展现状以及所面临的问题与机遇,以传统金融为基础、新型金融为主导、数字金融为特色,以构建产业与金融联动的生态圈为重点,促进区域金融业发展,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与效率。”上述负责人表示,按照成华区金融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力争通过5年发展,形成3个特色金融产业集聚区,6座金融专业特色楼宇。提升泛金融机构数量和类型。力争到2023年底,全区泛金融机构新增900家,引进法人金融机构或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机构区域性、功能型总部3-5家,引进融资租赁、创新型小额贷款公司3-5家,引进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金融后台中心及外包服务机构数量新增10家,形成50家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区块链等数字金融企业的聚集。扩大金融业规模和贡献水平。力争到2023年底,全区金融业增加值达到200亿元以上,占全市金融业增加值比重达20%以上,占全区GDP比重达18%以上,金融业税收占全区税收比重达20%以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