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国培计划”成华小学校本研修活动举行

www.scol.com.cn (2018-11-28 15:55: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近日,2018“国培计划”培训者培训成华小学校本研修活动成功举行。来自成都市锦江区的100名国培名优骨干教师,以及成华小学教育集团(联盟)区内成员学校——大邑县龙凤小学、简阳市综合实验九义校的优秀名师及其他各校的优秀教师和骨干培养对象齐聚成华小学。以成华小学语文组、数学组的主题研修活动为载体,以成华小学教师校本研修活动的管理和设计为范本,进行了青年教师晒课、说课、评课、研讨,以及现场教研活动观摩。

在说课环节,高林老师的《分数的再认识》。采用希沃白板作为辅助,实现师生互动自如,学生的思维被激活,探究气氛满满。参培老师看得直呼“好先进”,课后纷纷围着高老师“取经”。梁荷老师的《平行四边形的面积》,辅助工具是FEG。万物生长都要有根,梁老师着力于引导学生找寻解决问题的根本,不满足于平行四边形面积的推导过程和推导结果,而重视高阶数学思维的培养。孩子表现出来的严密思维,表达清晰,让听课老师体会到了课堂的高效。

语文教研组以“把握年段语文学习重点,提升学生语言运用能力”为研修主题,袁雪、李峥峥、唐周宜三位青年老师围绕各年级研修主题“小学中段阅读教学中句段仿写的策略研究”和“交际语境下的阅读教学”分别呈现了群文阅读《动物童诗的小秘密》、古文阅读《刻舟求剑》、现代文阅读《海底世界》三份色香味俱全的小菜。

成华小学每位老师的成长背后,都有一支强大的专业导师团。成华区教科院数学教研员张川老师认为:“数学组的常态课精彩、扎实,体现了数学建模、逻辑推理、迁移运用等高阶思维的培养,真正实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深度学习。”

成华区教科院语文教研员叶旭老师对点评说:“成华小学语文校本研修课型多样,文本丰富,把握住年段目标,由内到外,重点指向学生语文素养中语言运用能力的培养,研修主题非常明确,研修过程很扎实。”

品课意犹未尽,成华小学主任张倩和叶春艳又呈上了《基于尚美文化的校本教研和队伍建设》的主题分享。

成华小学数学大组长段雪梅聊起校本研究常态,提到“随风入心,润物无形”:每一个老师都承担不同的任务,上课、评课、主持、记录、拍照、写简讯……工作是轮流的,每个人都有机会获得不同的成长。

成华小学执行校长廖佳秋坦言,学校的美育课程覆盖面广,不仅体现在校园环境上、师生行为上、还体现在人文关怀上。这是一个温暖的集体,不仅让老师和同学能感受到学校的关爱与重视,在评选“尚美明师”时,学校把后勤职工也纳入其中。把美的种子播种到每个人的心中,有满满的幸福感与归属感。

“成华小学基于尚美文化的校本教研非常有吸引力,”参培老师们表示,成华小学校本教研是他们参与培训以来收获最大的一次:校本研修氛围浓,教师幸福感强,队伍凝聚力好。(文\杨德 图片由成华小学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