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华小学原创川剧校园剧《我们在一起》获一等奖

www.scol.com.cn (2018-11-28 15:55: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 近日,成都市中小学第五届川剧艺术展演活动在锦江剧场落幕。本次展演全市共有30所学校报名参加。成华小学原创川剧校园剧《我们在一起》荣获本次展演一等奖。今年12月份,《我们在一起》“剧组”将奔赴北京,参加由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第九届“中华文化小大使” 文化艺术戏剧类的集体展示。

今(27)日,成华小学老师表示,在节目筹备初期,成都市川剧院的专家以及川剧社团李林老师,就反复讨论,编创出这部属于孩子们自己的川剧校园剧——《我们在一起》。

剧本以校园生活为背景,故事主人公“跳豆”调皮捣蛋,渴望得到关注,却不善于和同学们相处,想做班级老大。一天在放学路上,“跳豆”不小心撞倒了外卖小哥的外卖,正当他与外卖小哥争执时,小美与同学们发现了这一幕,主动上前要为“跳豆”赔偿。“跳豆”终于被同学们的真情以及行动所感动,承认自己之前的错误行为并承诺改正,融入了班级大家庭。

本剧利用现代川剧的“唱念做打”,将故事表现的淋漓极致。“跳豆”一角,利用川剧“小花脸”行当表演,表现出顽皮、霸道、不可一世的性格特点。班级同学对待行为习惯不是很规范的主人公“跳豆”的宽容、帮助、浸润、感召,更是展现出成华小学的美育力量。而剧中“小美”的角色正是学校美育教育的化身。

本次参演节目内容丰富,形式多姿,既有传统川剧表演,又有川剧锣鼓的器乐演奏,还有川剧舞蹈、川剧表演唱等。成华小学原创川剧《我们在一起》在众多节目中脱颖而出,这无疑是对学校在川剧传习及学校美育上给予极大肯定。

据介绍,《我们在一起》能得到各界专家的好评和肯定,跟孩子们长期刻苦的训练,老师对节目编排的不断创新有着密切的联系。孩子们除了社团活动时间参加排练,还充分利用休息时间,在课间、午间加排,指导教师更是对每一个音符,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转身都要求的非常严格。学校多次邀请川剧院专家到校对孩子们进行辅导,专家老师一起研讨方案,对节目完美呈现反复打磨、改编。

成华小学是川剧特色艺术学校,历年来重视对学生川剧文化的普及和传承。学校每年都将打造一个川剧精品节目,从川剧舞蹈《龙门阵够得摆》,川剧高腔表演唱《成都的桥》,到现在的川剧校园剧《我们在一起》……不仅如此,学校的川剧特色课程、川剧社团、川剧课间操、川剧校园文化……每一项课程活动都将川剧文化深入孩子们的心中。(图片由成华小学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