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加快转型发展 高水平打造“文旅成华”

www.scol.com.cn (2019-01-11 09:2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从天府熊猫塔到东郊记忆到熊猫基地,从SM广场到华润万象城到龙之梦星级酒店群……在波澜壮阔的40年改革开放进程中,作为老工业基地的成都市成华区走过工业辉煌与沉寂,经历了城市解构与重构,大批工业遗址在保护中获得新生,一个个“网红”打卡地在这里诞生。

“依托辖区独特的优势资源,我们有信心把成华建设成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让‘文旅成华’享誉全国、走向全球。”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改革大潮中,该区抢抓“东郊工业结构调整”“北城改造工程”“中优战略”等重要发展机遇,围绕“文旅成华”发展定位,全力推进城市转型发展,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新时代成华答卷。

历经辉煌后的“涅槃重生”

67岁的罗先生,是原“420”厂的一名退休工人。他说,“改革开放过后,这附近的厂子一天比一天红火,锦电、红光、前锋这些,都是大厂。”罗先生所说大厂的“大”,不只是工厂的生产规模,还在于工厂内集齐了职工子弟校、幼儿园、医院等众多配套。

打开成华方志馆的电子图书《崛起》,一张张有些发黄的黑白照片,见证了一代代老东郊人走过的辉煌历程,记录了承载着当年无数产业工人青春芳华的西南地区最大规模飞机发动机制造工厂420;生产了国内第一支彩色显像管的红光电子管厂;生产的防辐射玻璃用在“神五”“神六”飞船上的成都光明器材厂(35信箱)……

作为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他亲历了东郊工业的辉煌时期,也目睹了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变迁。

到上世纪90年代,成都东郊工业区2000人以上工业企业达160多家,与此相伴相生的环境污染严重、市政功能滞后、生活配套匮乏等问题也交织凸显,成华区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2001年,随着东郊工业结构调整战略的实施,成华区在腾笼换鸟中赢得了转型发展的空间和机遇,在大批工厂完成外迁之后,曾经的老420厂如今已变成了华润24城、红光厂变成了东郊记忆、宏明电子变成了成都SM广场、前锋厂变成了财富又一城、成都灯泡厂变成了市政公园……

成华区,这个中国电子工业和成都现代工业的摇篮,工业总产值一度占据成都“半壁江山”的区域,如今正从“生产”为主的传统老工业区向“宜居”为本的现代化城区华丽转身。“前世今生”的对比,折射出成华区顺应改革潮流,加速推进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2006年10月,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可租赁面积9.1万平方米的SM广场建成投入运营。SM广场开启了体验式购物的商业模式,成为成都首个以“广场”命名的商业综合体。2007年,在老420厂旧地崛起一个现代时尚的新型生活社区华润24城,万象城成为城东时尚新地标。2011年,被戏称为“红光轮回的生命”的“东郊记忆”——成都东郊记忆音乐公园正式开园。

借“子弹头”加速高端产业聚集

短短几年时间,成都东客站日客流量达到30万人次,成为目前四川最大的旅客集散地。谁曾想到,20年前,这里还只是成华区保和乡默默无闻的乡村。

难怪有市民感叹:成华的发展,有点像东客站的动车“子弹头”在飞。

当年的成都火车北城曾带动了“铁半城”的快速发展,而今东客站来来往往的动车组,不仅缩短了成都和重庆等西部、中部甚至东部大城市间的时空距离,同时还带来了大量客流、商务流、资金流、信息流,吸引大批高端产业和重点项目的聚集,催生了一个枢纽经济聚集区的崛起。

伴随着“子弹头”呼啸而来的有长峰龙之梦酒店群、鹏瑞利国际医疗健康中心、井泰东方广场、中迪禾邦中心、圣铭泊里中心等一批重大产业化项目。“我们希望抢抓产业转型升级历史机遇,精准对标,集聚发展精品酒店会展业,着力打造‘城际迎客厅’。”东客站枢纽经济集聚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越来越多高铁线路开通运行,进一步显示出东客站的综合交通枢纽地位,也为“文旅成华”源源带来新流量。

在重塑经济地理上,成华正高能级建设龙潭新经济、东客站枢纽经济、东郊文化创意三大市级产业功能区,高标准打造建设路金融商务总部发展区、新北天地商贸旅游发展区、北湖熊猫国际旅游休闲区三个区级产业集聚区,推动高端产业加快聚集。

统筹优势资源打造“文旅成华”

今年1月,成都与法国合作方在北京签约,打造以熊猫基地为核心的“中法成都大熊猫生态创意产业园”。

今年11月,原成都国营红光电子管厂(现东郊记忆)入选第二批国家工业遗产名单。

明年元旦节,有机连接成都市三环熊猫绿道和环城生态区绿道的北湖生态公园将全新亮相。

“这几年,快速崛起的成华正吸引着海内外关注的目光。”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汪小琦副院长认为,成华区拥有独具魅力的熊猫文化、丰厚的工业文明底蕴、最灵动的生态空间、最便捷的交通优势,未来的成华必将是全球朋友认识成都,让天府文化通向世界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随着对大熊猫关注度不断攀升,熊猫基地正成为中外游客亲近“滚滚”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仅以国庆黄金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待游客数据为例,2014年接待游客16.19万人次,2016年接待游客33.72万人次,2018年接待游客44.31万人次。

“我们将打好工业文明和熊猫文化这‘两张牌’,筑牢生态本底,全力推动文商旅城融合发展,打响享誉全球的‘文旅成华’名片。”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华正主动对接成都市关于世界文化名城战略部署和“三城三都”建设工作部署,提升整体策划水平,以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熊猫基地为旅游轴线,整体规划精品线路和连片旅游区,打造体验消费新场景,打响熊猫星球、夜游锦江、东郊记忆三个品牌,让“文旅成华”享誉全国、走向全球。

现在的东郊记忆,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无论春夏还是秋冬,总有各地游客和市民慕名而来观光休闲。每年有超1200场文化盛宴在此上演,囊括当红明星、时尚品牌秀、国际艺术节、音乐节……

“曾经的工业老基地、现在的宜居新福地、未来的国际旅游目的地。”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华区将按照优功能、优产业、优形态、优空间、优方式“五优”策略,规划建设一批城市功能“新设施”,创新培育一批产业发展“新引擎”,提升打造一批文化旅游“新地标”。

(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