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发布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版图

www.scol.com.cn (2019-01-28 08:31: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1月17日,成华区在熊猫路小学召开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新闻通气。会上通报该区紧扣“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建设,开展中小学生校外教育计划,发布研学旅行1.0版图,现场与四川科技馆、成都博物馆等7家文博机构签订馆校合作协议,将以省级重点课题《区域馆校课程的构建研究》为引领,打造首批“可行走的课堂”,推动中小学以研学旅行为主的校外教育活动扎实深入开展。标志着该区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正式启动,这也是全市首家回应市教育局《关于推进研学旅行工作的实施意见》,并提出方案与路线图的区县。

7大文博场馆成首批校外教育课堂

据悉,成华区与四川科技馆、电子科大科技博物馆、理工大学博物馆、成都博物馆、大熊猫繁育基地、成都动物园、成都拾野自然博物馆签订了馆校合作协议,这7大场馆就是成华区研学旅行版图的首批文博单位。他们将与成华区的猛追湾、东郊记忆、北湖公园、动物园、熊猫基地沿线的精品旅游主轴线形成呼应补,形成一条具有“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特色的精品研学旅行线路。

据介绍,目前在该版图中,四川科技馆、电子科大科技博物馆、成都博物馆等点位将可进行免费研学。同时该区双林小学科技馆、熊猫路小学的大熊猫主题图书馆、锦官城小学的“博物馆文化教育基地”也都将免费向区内学校开放。

研制管理办法 研学旅行将有章可循

据介绍,成华区将研制出台《成华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在调查研究和论证对研学旅行的内容与形式、组织与管理、委托与服务,安全与保障、实施与评价等方面制定明确、可操作的“标准”,为“行走的课堂”制定详细的“条条”与“杠杠”。成华区还将建立基于学生成长的研学旅行评价与反馈机制。将在区域内的大学博物馆和重点实验室以及“文旅成华”的精品研学旅行线路上设立“pose”机,对学生研学的点位与时间“打卡”,并直接与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相关联,从时间、数量、内容进行评价。研发学生人手一册的《成华区中小学生研学旅行(馆校课程)手册(活页)》,对跨区域无法使用“pose”机进行评价的项目从“学校(家庭)前置学习”、“场馆环境中学习”、“后续展示学习”三方面进行评价。

开展课题研究 促进研学旅行科学化

在新闻通气会后,成华区召开了四川省教育科研重点课题《区域馆校课程的构建研究》开题会。该区将以该课题为抓手,汇聚区教科院教研员、名师工作室、学校干部、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的力量,以项目学习的形式开发一批内容形式生动、育人效果突出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提升区域研学旅行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

据悉,成华区将会同区文旅、科协等相关部门以及研学旅行服务机构、研学基地,并通过运用《区域馆校课程的构建研究》课题成果,制定《服务机构评定与服务规范》《研学基地评定与服务规范》和《研学导师评定与服务规范》3个考评标准,规范区域中小学的研学旅行市场,指导研学旅行服务机构和基地加强课程建设,为学生全面发展提供良好成长空间。

[背景链接]

2016年11月30日,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1部门印发《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中小学生研学旅行是由教育部门和学校有计划地组织安排,通过集体旅行、集中食宿方式开展的研究性学习和旅行体验相结合的校外教育活动。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有利于满足学生日益增长的旅游需求,从小培养学生文明旅游意识。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