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宜居水岸活力成都工程” 成都市成华区整治14条河道新修106公里绿道

www.scol.com.cn (2019-01-28 08:31: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2018年,成华区持续推进“宜居水岸活力成都”工程,共整治河道14条,修建城市绿道106公里,建成城市公园5个,一汪又一汪碧水点缀其中,一条又一条绿道连接成片,一座又一座公园散落分布。“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的盛景在成华这块“画布”上已初步呈现。

整治14条河道 水灵成华景色初步呈现

“前段时间在网上看到这个公园的介绍,觉得很不错,因为我本身很喜欢摄影,所以特意带着孩子来看看,用我的镜头记录下孩子成长的印记。”昨日,记者在成华区新打造的沙河城市公园入口处,碰到刚从青白江驾车来游玩的孙毅一家,他告诉记者。

记者在现场看到,虽然已至“三九”寒冬,但仍有大批游人正沿着滨河绿道漫步,沙河岸边的常绿植被让整个滨河绿道显得绿意盎然。“去年以来,我区全力推进宜居水岸工程建设和水环境保护工作,已全面完成102个下河口污水治理,对方家河示范项目综合整治连接段、东风渠理工大学段综合整治等14条河道进行综合整治,全区宜居水岸建设成效明显。”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自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实施以来,成华区分阶段对成华辖区绕城范围内的28条河道,实施系统治水、水岸三通、水岸景观提升“三大工程”。特别是2018年以来,成华区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涵养更多“碧水”,逐渐形成“百渠贯区、水灵成华”水生态新格局。

打造5个公园 市民游玩又有新选择

由于历史原因,曾经的麻石桥至杉板桥的沙河段是成华区内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最集中的排污区域,经过多年的沙河综合整治,污水直排入河等问题已得到彻底整治,河岸也增加了不少绿地,但缺少景观打造和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导致市民可参与性不强。为此,成华区结合河段两岸的产业布局和地理位置,启动了麻石烟云公园升级改造和沙河城市公园建设,沿河岸延伸滨河绿道,与城市慢行系统接驳。在设计上,注重延续东郊记忆的工业风风格,融合时光桥、2.5维工业墙绘浮雕、音乐符号、记忆长廊、铁轨步道等,彰显成华区地域特色的文创元素。利用临河优势,打造了临河观景叠台、休息廊架、浪漫花径、风筝草场等特色景观,同时植入音乐草坪、市民驿站、无人超市、智慧书屋等产业及公共服务。

现在的沙河两边的植被茂盛,滨河步道人来人往,游客们都会选择在河边和家人、三五好友散步、自拍。孙毅说:“这里的河水没有异味,而且绿道也很宽,周围的植被都很茂盛,是摄影绝佳取景点。”顺着孙毅的手指过去,记者看到还有几位老者,撑着钓竿在此悠闲的钓着鱼,长椅上的年轻人正有说有笑的自拍着。

经过9个月精心打造的北湖生态公园(一期)已于元旦节正式对外开放。特别是成都东北方向的市民可以在家附近逛湿地、健身、休闲。公园里,高铁不时呼啸而过。冬天的公园显得有点单调,却挡不住成都“东北人”的热情和兴奋,人们络绎不绝地冒着寒冷来参观盼望已久的北湖,停车都很难找到位置了。

2018年,随着沙河城市公园、麻石烟云公园、北湖公园等公园的相继开放,住在成华区的居民们又多了一个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以增设景观绿带或垂直绿化等方式贯通滨河绿带,确保景观廊道与生态通道连续,方便市民可进入、可参与,成华区现在的公园都已经成了‘网红’打卡圣地。”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建106公里城市绿道 家门口就可以遛弯健身

“方家河绿道起于磨盘山,止于多宝寺,全长约21公里,是连接市区绿道、城市公园、零散绿地的主要慢行通道。”据成华区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至宜居水岸活水成都工程实施以来,成华出台了方家河整治方案,以方家河为轴线重点建设了海滨公园、二仙桥公园、杉板桥公园3大市政公园,融入小街区慢行系统理念,同步推进沿方家河绿道建设、水环境治理、街头公园绿地打造,将方家河亲水绿带融合周边城市开敞空间系统,打造出了海滨公园城市休闲人文水岸、二仙桥公园工业遗产创意水岸、杉板桥公园宜居宜业生态水岸。

家住成华区青龙街道西林豫府小区的孙淑华平时最大的爱好就是带着4岁的孙女在来到小区外的致力路街头公园,沿方家河绿道上散步骑车。孙淑华说:“走不远就是海滨公园,现在每天饭后都会和家人在绿道上散步,巴适的很。”

(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