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成华区白莲池街道举办首届新春客家文化交流节

www.scol.com.cn (2019-01-28 08:31:1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客家美食、客家歌谣、客家游园会……1月25日,成华区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小区热闹非凡,首届新春客家文化交流节在这里举行!

作为成都东山客家的聚居区之一,白莲池街道菁华翠庭居民90%为客家人,客家先民们开放包容、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勇于开拓的精神在这里不断传承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中提到,要“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因此,白莲池街道依托熊猫基地资源禀赋,不断深挖社区文化根脉,以党建为引领将客家文化的保护、建设融入整个辖区的城市建设与社区发展治理,以文化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本次“菁华翠庭2019年首届新春客家文化交流节”,积极整合辖区内各类资源,充分发动辖区内的居民参与,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发展治理为核心,以党员义工、居民自治小组、志愿者为骨干,以群众为主体共同打造,充分体现了共治、共建、共享的社区发展治理格局。

活动在上午10点正式开始。首先由白莲池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周赟发表开幕致辞,并向现场参加活动的居民送上新春祝福,随后,数位近花甲之年的“客家文化传承人”来到开幕式现场并发表了传承人宣言,在志愿守护客家文化根脉的同时呼吁广大居民朋友加入到传承、弘扬客家文化的行列。当天还有30多名客家居民在现场送上了优美动听的客家民谣“阿妈的擂茶”,并有七对客家金婚老人来到现场,由客家文化传承人刘融和老人为他们送上了独具客家特色的金婚祝福。

不仅如此,客家文化交流节还准备了丰富了客家美食供居民品尝,肥肠洘洘、姜汁鸡、凉拌鸡、糍粑、粉蒸肉……让居民大饱口福;客家民俗图片展引起居民们的一阵阵共鸣与回忆;还有丰富多彩的新春游园会活动,幸福气球、扔沙包、写春联……居民们在品味客家文化的同时,尽享新春快乐。现场一位六十多岁的老大爷十分感慨,随着时代的发展、城市的建设、生活的变迁,不止年轻一辈的客家人已经逐渐忘掉了客家人的文化与精神,老一辈客家人的生活方式也离过去的传统越来越远,现在大家聚在一起唱客家歌、吃客家美食,回忆过去的时光,是情怀更是传承。希望这样的活动能够唤起年轻一代的客家记忆,让客家人的精神一代一代地延续下去。

“客家文化交流节”的成功举行,让更多的广大市民乃至全球来蓉的客人都能够了解客家文化。目前,白莲池街道正抓住成都建设“三城三都”重大机遇,打造客家记忆博物馆·菁华翠庭邻里荟,通过许多客家生活老物件的展示,并配以文字、图片、模型造型等多种传播手段,展示客家人的迁徙历史、衣食住行、舞龙等客家文化。持续开展“客家文化”、“非遗文化”、“生命文化”、“后蜀文化”、“熊猫文化”、“家居创意文化”等一系列文化的挖掘、保护、传承、创新,充分发挥文化的精神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塑造崇德尚善氛围、增强城市发展动力,努力提高文化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为成都市建设世界文化名城、“文旅成华”建设贡献白莲力量。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