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助推“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品牌塑造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3月22日至24日,女子重剑世界杯赛在成都市成华区东郊记忆举行,这是该项活动首次在成都举行,也是继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中国自行车车迷健身节之后,落户成华区的又国际性赛事活动……众多国内外品牌赛事活动在成华精彩上演,为“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再增新亮点。

“持续承办重大国际赛事和文化交流活动,既是建设‘三都三城’,塑造‘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品牌的需要,也是促进文商旅城融合发展,聚焦建设世界精品旅游目的地的重要举措。”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成华区借助承办各类赛事活动、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提升城市品质,提高城市品位,大力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高质量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

赛事交流活动为媒

吸引全球持续关注

据悉,此次女子重剑世界杯由国际击剑联合会、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击剑协会和四川省体育局联合主办,成都市体育局、成华区人民政府和厦门匹克体育产业有限公司共同承办,吸引了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168名选手参赛。

作为除奥运会与世界锦标赛之外,最高級别的世界击剑比赛,本次比赛的成绩与排名,与即将开始的东京奥运会击剑项目资格赛息息相关。赛事logo设计为“重剑大熊猫”,宣传海报也设计成“大熊猫+川剧脸谱”,处处充满成都元素,让人耳目一新,既展现了这项巾帼赛事的青春活力和潇洒丰姿,也表达了成都兼容并包、热情自信的文化吸引力。

“女子重剑世界杯赛将填补成都在击剑赛事板块的空白。”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成都正着力推进国际赛事名城建设,该赛事在蓉举办,必将进一步丰富成都的赛事体系。

“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如此高水平的国际比赛,确实有点出乎意外,成都越来越有世界名城的气质了。”首次近距离观看世界一流击剑高手比赛的击剑运动爱好者小刘表示,击剑不仅仅是一项优雅的全身性运动,还可以磨练一个人的意志和敏捷度,因此喜欢这项运动的年青人正在逐年上升。

女子重剑世界杯仅是近年来成华区承办众多国际赛事和品牌活动的小小缩影。今年3月有女子重剑世界杯,7月有国际友城青年音乐周,11月有UCI都市自行车世锦赛,快到年底时还有天府文化银杏艺术周……一项接一项的国际赛事和品牌活动接踵而至,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城市品牌建设的同时,也让成华日益成为全球知名的魅力都会。

提速配套设施建设

打造消费体验新场景

在成华区二仙桥东三路以北,成都理工大学西侧,由世界知名建筑设计公司佩里・克拉克・佩里建筑师事务所与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成都自然博物馆正加快建设。这座62700平方米的博物馆计划于2021年竣工,包括创新性的展览和教育空间,设常设/临时展厅、互动展厅、礼品店、咖啡厅、电影院和室外空间。

“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上下猛追湾。”作为成都市规划的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之一,沿锦江的近2平方公里猛追湾市民休闲区,也正加快进行综合改造,将打造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天府锦城一坊(猛追湾)、一景(天府熊猫塔)等特色城市地标,培育“锦江夜游、美食夜市、酒吧夜娱、民居夜宿”等夜间经济新业态,发展体验型、主题型、休闲型、智能型、时尚型等消费新模式,形成“工业文明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美食文化与文创产业共生共融”示范区。

“通过引入方所、万科泊寓、万科理想家等核心资源,猛追湾市民休闲区将打造融合跨界书店、文创新零售、产业孵化、国际青年社区等模块的‘最成都·文创美食合集’,营造形式多元、功能复合的体验空间。”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成华之窗至通美大厦以及滨河商业街内街风貌提升、产业升级预计年内完工,并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给广大市民。

擦亮“精品旅游轴线”

打造天府成都“新窗口”

在东郊记忆,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裁判员不仅感受到工业文明的独特魅力,比赛之余大家还纷纷前往熊猫基地、锦江绿道、天府熊猫塔等地,亲身体验成都宜居、慢节奏的生活之美。

作为拥有全市最丰厚工业文明底蕴的城区,成华区拥有连片保存的工业遗迹14处、占全市50%,累计接待中外游客突破3000万人次的东郊记忆,更是为全球友人了解认识成都、让天府文化通向世界的打开了一扇全新的大门。

全面深入挖掘本地核心发展价值,成华正加快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聚力打造“成都太古里—猛追湾(天府熊猫塔)—东郊记忆—北湖公园—大熊猫基地”精品旅游轴线,提升“天府成都•文旅成华”知名度,使文化因旅游带动而传遍四海、旅游因文化植入而意蕴悠长,让成华拥抱世界和未来的姿态更加精彩。

目前,该区正围绕精品旅游轴线,科学绘制成华文旅“资源分布图”“业态汇聚图”“项目招引图”“场景布局图”“功能配套图”,系统编制“多图共轴、多维共兴”的精品旅游发展规划体系,加快形成“以轴串景、以轴聚业、以轴兴文、以轴引流、以轴连片”的良性发展格局。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