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冷”击剑运动到身边 成都成华“体育+健康社区”多了新路径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3月24日,为期3天的2019国际剑联女子重剑世界杯赛在成华区东郊记忆落幕,来自25个国家及中国香港地区的168名顶尖选手参与角逐,经过激烈比赛,中国获得团体赛第四名,个人奖项获得者主要分布在欧洲地区。赛场内选手们激烈的比赛引人注目,赛场外的击剑体验区也让人眼前一亮,成华区文旅体局负责人称,下一步他们将推动击剑等“高冷”体育运动走进社区,探索“体育+健康社区”发展的新路径。

作为成都市的中心城区,成华区正在探索“体育+”文商旅体融合发展新模式,天府成都·文旅成华已走在全国前列。成华区目前正全面深入健康体育资源,打造和谐宜居美丽公园城市示范区,其中健康体育进社区是其中的重要支撑,并促进文化、旅游、商业等资源融合发展,为成都打造国际化赛事名城打下坚实基础。

25位小剑客帅气亮相开幕式

3月23日下午4时许,本届女子重剑世界杯比赛拉开序幕。随着一段磅礴大气的音乐响起,成都本土的25位帅气的小剑客身着专业击剑服,次第走到台上,表演了一套击剑热身运动,将开幕式的氛围推向了高潮。“体育从娃娃抓起,成都孩子们的表演获得组委会的点赞。”

记者看到,开幕式当天,东郊记忆演艺中心重剑比赛场馆内已座无虚席。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看比赛。“今天专门带孩子来看比赛的,培养下孩子的兴趣特长,促进德智体全面发展。”成都市民李先生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能让孩子更加了解击剑这项运动,能让孩子多一些兴趣爱好。

赛场外体验,市民感受击剑魅力

击剑是一门古老而又时尚的运动。公元前11世纪,古希腊就已经设置了击剑课程;中世纪时期,击剑与骑马、游泳、打猎、下棋、吟诗、投枪并列为“骑士的七种高尚情操”。随着人民生活的日渐富足,老百姓对于击剑这类在中国较“冷门”的运动也充满了浓厚兴趣。

为了进一步让广大市民了解击剑这项运动,本次大赛组委会特别在场外设置了击剑体验区,让前来观赛的市民能穿上击剑的专业服装,最直观的体验击剑这项运动。就在记者采访间隙,不断有市民来到东郊记忆击剑运动体验区进行体验。大家都渴望穿上那套犹如绅士般的击剑专业服、带上头盔、舞一两剑,体验下击剑运动魅力。

穿上击剑服、拿起佩剑,秒变专业选手。“虽然我不了解击剑这项运动,今天感受了击剑这项体育运动与体育表演有机融合的魅力,我想学来减减肥。”前来观赛的成都市民黄先生幽默的说道。

击剑冠军亮相蓉城小学受追捧

3月19日,世界击剑冠军孙一文走进了位于成华区保和街道的成都市蓉城小学,当起了小学生的击剑运动“教练”,活动中,孙一文介绍了重剑装备(重剑、剑服、头盔),并为现场师生演示和说明它们各自的功能。为了让大家进一步了解重剑,孙一文精心准备了一段击剑示范表演,让师生们大饱眼福。学生热情高涨,纷纷跃跃欲试,主持人抽选了现场几名幸运同学上台体验击剑。

对于孙一文的到来,蓉城小学的全体师生们都非常兴奋。“能近距离接触世界冠军,我们还是很激动的。”蓉城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孙一文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能够让更多的青少年儿童了解击剑这项运动,也为他们日后运动特长的发展,增添了新的选择。

“击剑是很好的健康运动,我也想学。”蓉城小学的小朋友们对记者说道。据了解,“目前,国内注册击剑俱乐部超过600家,从事这项运动的业余爱好者约30万人,其中90%是青少年,在沿海城市这项运动发展比较快速,但是在成都还是一个相对‘高冷’和‘冷门’的项目。”据中国击剑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击剑运动走进校园活动,能让击剑这项运动在蓉城生根发芽,此次大赛也是再一次推广击剑运动的最佳契机,希望未来能从成都走出几位世界级击剑冠军。

(成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