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宜居成华“最后一公里” 成都市成华区今年将新建115处公共服务设施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体育锻炼、社区养老、名家问诊、入学教育……从自家出发步行15分钟以内,便能“触手可及”这一系列的服务。如此便利宜居的圈子,成都市成华区正在加快“勾画”。

为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在提升公园城区功能配套方面,成华区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就指出,要深入实施高品质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改革攻坚计划。据了解,为全面增强公共服务能力,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成华区聚焦公共服务设施“三年攻坚”专项行动,大力推动18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数据显示,成华区计划2018年至2020年公共服务设施共新建325处,其中2018年新建了125处,而2019年则计划新建115处,2020年新建85处。总投资约60.5亿元,其中市级资金约39.2亿元,区级资金约13.5亿元,社会资金约7.8亿元。按规划点位统计,至2020年底建成区规划实施率达到79%,初步实现主要的公共服务设施供需平衡,构建“15分钟公共服务圈”。

社区配套>>>

今年将建成3个社区综合体

3月中旬,初春萌芽中,位于成都恒大中央广场的双桥子街道万晟社区邻里中心也初现规模。

从去年年底开始,社区就对邻里中心作内部软装。如今步入一楼政务中心和便民服务空间大厅淡雅温馨空间里,桌椅电脑等已准备就绪,内部风格自成一派。门口棉花形状的中心logo,隐含着附近居民对这里的回忆。“以前老川棉厂宿舍就建在这,票选邻里中心标志时,大家多半都赞成了这个棉花创意。”万晟社区党委书记陈敏介绍到。

整个中心大楼共有九层,除去两层地下停车场,每一层都设置了一个功能空间,满足从幼小到老人的健康咨询、休闲文化、生活服务甚至再就业等需求。陈敏表示,中心的建成不仅是便利了整个社区两万多居民,服务的辐射范围也扩散至整个双桥子街道辖区。

整个中心的运营也采取了“四社联动、多元参与”的模式,让社区两委,社会企业,社会组织以及社区基金共同参与进入中心建设和治理,让综合体服务更加专业化。同时,陈敏表示,各个功能区的设置,也是充分考虑和调查辐射区域内的居民情况以及需求。“在规划之前,我们的众创组和规划师就对社区进行了走访。发现虽有现代楼盘的兴建,但仍存在有多达四十个的老旧院落,且老龄化程度较高。”

为了完善社区服务,且针对附近老人居家养老所面临的问题,邻里中心也专门引进了专业养老机构,提供老人寄托、送餐到家等服务。

尽管中心还未正式投入使用,但已经得到了邻里不少关注。据陈敏透露,在四楼开设的国学课堂已经收到了五十多份报名。今年三月,社区引入的黄炳馀艺创中心也在列五中学高中部进行了一场惠民文艺汇演,标志着其在双桥子街道正式“开课”。

据悉,诸如邻里中心这样的社区综合体在成华区还将继续开花。今年成华预计还将建成3个以及启动建设4个社区综合体。

学有优教>>>

年内全区将新增万余个优质学位

今年春节过完,成华区圣灯路成都49中的同学们在新学期新气象中,还“喜提”了崭新的校舍。

去年刚晋为四川省二级示范性高中的成都49中,在今年春节后完成一期改扩建工程,新学期正式投入使用。据悉,目前完成的一期工程,设计规模40个班,可提供中学学位2000个。据了解,二期工程首先将对老校舍进行拆除,学校改扩建工程全面完成后占地面积将扩大至69.5亩,办学规模将增加至60个班,提供学位3000个。

不仅如此,新校舍投用后,49中还将陆续规划建设一系列创新实验课程,制定创新实验室学习人员选拔和培养制度等,探索形成49中早期创新拔尖人才选拔、培养机制和创新实验室运行机制。

此外,据成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秋季成华区将有6所幼儿园建成开园,能提供学位1890个,创历年之最,占成华学校建设比例的五成。在秋季计划开园的6所幼儿园中,龙潭片区分布4所,二仙桥片区1所,双水片区1所,这将大大优化区域学前教育布局,缓解成华区学前教育学位紧张的困难。

而备受关注的东客站片区渥太华公办国际化学校集群项目,目前已完成招标,以及工地现场打围和宣传牌设置,计划于6月实施地基开挖施工,年内完成项目主体建设,力争2020年建成投用。

从全区整体计划来看,成华区预计今年全区将有11所学校建成投用。全年预计新增优质学位超过1万个,公办及公益性幼儿园学位覆盖率将提升到87%。

公共服务>>>

建成区公共服务设施实施率将提升至68%

为了打造宜居成华,成华区计划2018年至2020年公共服务设施共新建325处。

2018年成华也交出了一份成绩单:新建驷马桥南片区配套中学、新客站片区斑竹社区配套小学、圣灯社区养老设施、新山东林社区综合体等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项目功能数125处,新增建筑面积约54.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20.24亿元,年度投资约8.96亿元,建成区实施率由48%跃升至60%。

截至2018年年底,成华区已完工恒大、成功悦都社区综合体,天禧68农贸市场、隆兴北四路配套幼儿园等38处项目。加快推进新山、东林社区综合体,民兴路北侧、民旺二路北侧配套幼儿园等78处结转项目建设。

去年5月以来,省、市领导多次实地调研成华区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情况,并给予肯定。按照相关工作要求,今年成华区计划实施加拿大渥太华中小学、幼儿园,成都七中英才学校、胜天人居农贸市场,海滨、驷马桥、北湖片区社区综合体等49处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预计总投资约20亿元。计划年内建设投用3个大型综合停车场和3处全民健身设施。届时成华区公共服务设施建成区实施率将提升至68%,初步实现“15分钟公共服务圈”。

(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