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出炉,成都成华为什么那么“热”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6: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钟帆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即将出炉,会给四川旅游版图带来什么变化呢?近日,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示,此次评选经县(市、区)自愿申报、市(州)初审推荐、省上竞争评选等程序,遴选出的首批40个 “天府旅游名县”名单。曾以工业文明著称的成都市成华区等一批“新秀”成功入围候选县,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

据了解,此次“天府旅游名县”评选按照“申报推荐—竞争遴选—考核认定”的方式进行。并分为候选县、命名县两个层次,每年评选产生的命名县不超过10个、候选县保持30个以内,命名县市在候选县中遴选产生。获命名“天府旅游名县”的,省财政将一次性给予3000万元奖励,因此竞争空前激烈。

8大数据精准画像

网友热评16万+成华人气超过峨眉

四川公布首批“天府旅游名县”候选县名单后,川报全媒体集群MORE大数据工作室重磅推出“天府旅游名县建设大数据系列专项报告”,从旅游资源、酒店住宿、招牌美食、夜生活消费、厕所分布、交通便捷、全网曝光度、网友热评八个维度,对40个候选县进行了大数据画像和排名,让公众更直观了解“天府旅游名县”的主要评选指标和各候选县情况。公开数据公示,面对众多传统知名旅游县,成都市成华区人气最旺,多项指标名列前五位,其中网友热评排名第一。

随着近几年成华区经济的不断发展,成华区早已摘掉“老工业基地”的帽子,经过“东调”“北改”“中优”三次“腾笼换鸟”,成华区的旅游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旅游业所带来的收入正在逐年递增,“天府成都·文旅成华”逐渐被世人所瞩目,网友关注度高、热评高。以前的老工业基地已经华丽蜕变为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

“此次评选运用了省文旅厅和高德、滴滴、天眼查、飞常准、马蜂窝、百度搜索等相关权威部门和平台数据,从多种维度全面考核各个旅游候选名县的指标,综合进行评选。”四川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评选之所以借助相关权威部门和平台数据,旨在公平、客观的从新定义四川的旅游版图,除了以前人们关注的景区景色、配套设施等内容,今年评选指标也将更加细化,当选的旅游名县也更“实至名归”。

“2018年,成华区共接待游客1706.33万人次,入境游客达24.37万人次,省外境外游客占比达51.31%,实现旅游收入180.71亿元,实现旅游产业增加值达102.3亿元,占区域GDP的10.78%。”华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网友热评排名第一,证明了成华区被关注度也是最高的。近年来成华区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不断持续攀升,辖区内各景区的旅游资源和配套产业也在不断的提档升级,游客对成华区的好评度也在持续升温。

接待外国政要最多

“文旅成华”瞄准“世界旅行目的地”

“成华区坐拥“大熊猫文化”和“工业文明”两大世界级文旅资源,熊猫基地、东郊记忆两家4A级景区。熊猫基地是全球唯一的熊猫都市乐园,现有大熊猫近200只、占全球圈养大熊猫36%。”成华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熊猫基地是外地游客到成都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每年来蓉外国游客中有70%以上与大熊猫有关,近三年,共接待游客近1600万人次,年均增幅达50%。成都东郊记忆前身是国营红光电子管厂。作为成都市66个市级产业集聚区之一,东郊记忆内拥有占据成都几乎一半数量的工业文明遗址点位14处。如今的东郊记忆,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无论春夏还是秋冬,总有各地游客和市民慕名而来观光休闲。至东郊记忆开园以来,累计接待游客约4200万人次。

此次评选还有个重要指标就是其中过夜游客中省外和境外游客占比不低于15%,这个数据值得我们关注。

“近年来,成华坚持以文化为魂、旅游为翼、产业为柱、生态为底,深入推进“文旅成华”建设,以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努力做强国家中心城市功能支撑,加快城市转型发展。”成华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三年成华区全面完成A级景区及交通节点的厕所革命,新改建厕所80余座;成功创建成都市旅游集散中心,设立6处旅游公共服务信息咨询点;新改建重点景区停车配套2处共3000个车位;推进城市绿化体系建设,2018年建成投用城市绿道106公里、5个大型市政公园和6.5万平方米小游园微绿地。完成辖区重要节点旅游指示标识全覆盖。基本实现景区、饭店、旅行社的智能化服务。

“猛追湾市民休闲片区明年春节即将建成,届时成华区又将增加一个新的‘打卡圣地’。”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猛追湾休闲片区作为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和锦江绿道及旅游街区首批示范段重点建设项目,目前已进入“攻坚”阶段。成华区将对沿锦江的近2平方公里猛追湾片区定位于市民休闲区,将进行综合改造,进一步打造彰显“老成都、蜀都味、国际范”的天府锦城一坊(猛追湾)、一景(天府熊猫塔)等特色城市地标。培育“锦江夜游、高塔夜秀、美食夜市、酒吧夜娱、民居夜宿”等夜间经济新业态,打造“工业文明与现代时尚交相辉映、美食文化与文创产业共生共融”示范区,努力勾勒出“玩在成华区,吃在猛追湾”的潮流生活方式。

今年春节期间,“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北湖公园—熊猫基地”旅游精品线开通。“这条旅游线的开通,成功的将成华区各个片区的旅游明珠串联起来。”成华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精品旅游线的开通,让往返于成华区各个旅游景点更加便捷。各旅游景点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旅游环境将得到极大提升。

“成华区已先后获评全球‘500佳’、四川省旅游强县、中国景区国际影响力20强、国家工业遗产旅游基地等荣誉称号。”成华区文旅体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成华区还将抢抓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和“三城三都”重大机遇,加快推进文商旅城融合发展,加大项目招引促建、城市更新改造和营商环境建设力度,努力打响享誉全球的“文旅成华”名片,加快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示范区,进一步夯实天府旅游名县品质基础。

(部分图片由成华区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