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下降,成都成华推出"九个一"举措

www.scol.com.cn (2019-05-06 16:06:4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钟帆)4月3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召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暨卫生健康工作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预防青少年近视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之一,成都成华区人民政府于2月印发《成华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健康副校长”、教室光环境检测的基础上,创新推出“九个一”举措,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长效机制,力争到2020年,儿童青少年视力不良检出率在2018年基础上降低0.5个百分点;到2030年,实现全区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达到国家标准。

举措

遴选首批52名“健康副校长”, “双向考核”助力学生健康

据了解,作为健康副校长“发源地”,早在去年,成华区教育局就率先联合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遴选出首批52名“健康副校长”,启动实施“健康副校长”项目,研发具有区域特色的健康教育课件、教材。而“依托‘健康副校长’,培养一支稳定的眼健康教师队伍”,也被纳入“九个一”举措之一。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项医校共建的青少年近视项目,主要结合青少年的兴趣特点,组织学生开设模拟医院,通过扮演不同角色了解、熟悉健康卫生知识,形成讲解、互动、实践等多途径的健康教育新模式。“下一步,我们将联合区卫健部门,从驻区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继续选拔专业人员,通过培训取得上岗证,担任学校(幼儿园)健康副校长,做到全区公办学校(幼儿园)全覆盖,共同指导、帮助学校开展健康教育。”

值得一提的是,“健康副校长”采取双向考核评价,其每年的工作情况由学校出具工作鉴定;同时,“健康副校长”也要评价学校每年的卫生工作。力争在2020年,形成健全的“健康副校长”长效工作机制,建立一支专业稳定的“健康副校长”队伍,实现全区学校、幼儿园健康副校长满覆盖。通过三年时间,在成华区内每个中小学校内打造1个“样板班”,每年级至少培养1名健康疾病防疫指导老师,实现成华区域内建立青少年完整健康档案,完成首次成华区中小学健康科研课题。

此外,记者了解到,“九个一”举措,同时还包括“建立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基地和眼健康科普教育基地”、“研发儿童青少年屈光发育动态监测信息平台”、“每年常态化开展教室光环境监测及整改”等内容。

案例

防控近视十大举措 “小眼镜”多的班级评不上优秀

“儿童健康是评价学校教育质量的第一标准。”在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实验小学,每天1节体育课和1小时阳光大课间已经坚持了多年。该校校长康永邦认为,要拯救孩子的健康,必须从具有导向作用的评价机制入手,将其纳入教师的绩效考核。

在防控近视方面,“学校有十大举措。比如优化用眼环境,包括调适好教室灯光、增加学校绿色植物、调整桌椅高度、减少学生使用电子产品等。”该校德育副校长周庆介绍,学校将防控近视纳入教师考评范围,“学校定期抽查,如果班级‘小眼镜’人数上升,那在评选优秀班级方面将没有优势。相反,如果‘小眼镜’人数下降,将获视力最优班级荣誉,并得到奖励。”

据了解,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锻炼两小时,适度增加户外体育活动;定期开展视力比赛、写字比赛、眼保健操等,以及实施教师学业质量底线考核指导,严格控制作业量等,都涵盖在该校十大举措内容中。

目标

小学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 初中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

教育部2018年《中国义务教育质量监测报告》显示,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全国近视眼中,中小学生预估超过1亿人。其中,我国四年级、八年级的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八年级学生视力重度不良比例超过30%。

为此,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比如学校方面,要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家庭作业完成时间不得超过60分钟,初中不得超过90分钟,高中阶段也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等。

基于此,成华区也出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按照计划,到2030年,力争实现全区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阶段学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图片由成华区教育局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